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洲骗子王--负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 11:53  《小哥白尼·野生动物》 
图一:负鼠
图二:绵毛负鼠
图三:弗吉尼亚负鼠
  个头有大有小,尾巴有长有短,毛发有密有疏,袋子有前有后;生存历史悠久,曾和恐龙散步,繁殖能力超强,骗人技艺一流。此为何方神圣?美洲负鼠!为何叫负鼠?只因背着孩子上路!

  曾和恐龙散步

  北美的大部和几乎南美的全部,生活着各种各样的负鼠。北美和南美的负鼠是惟一生活在澳大利亚和它邻近岛屿之外的有袋动物。

  由于种类的多样性和超强的适应环境的能力,美洲负鼠走过了7000万年的漫漫长路。

  曾和恐龙散步,而恐龙今在何处?

  美洲大陆:我看着它一路走过

  与现生美洲负鼠十分相似的化石,最早见于白垩纪晚期我的地层中,可见负鼠科在有袋类中是一个相当古老的种群。白恶纪晚期,那是6500~9000万年前(咻!我的记忆不太好了)吧,那时的北美和南美还紧紧联在一起。不久,南北美洲被“扯”开了,当时,只有极少数食草的真兽类出现在南美洲。

  没有食肉类的天敌,南美洲的有袋动物(可不只负鼠一种)日子过得无忧无虑。可惜好景不长,二三百万年前,南北美洲通过巴拿马陆桥搭线再次携起手来,使得真兽类中的食肉动物由北美洲入侵南美洲。

  弱肉强食啊!南美洲的有袋目动物大都灭绝了,只有负鼠成为不死族,活到现在,还很兴盛。

  如果我当时没有老眼昏花的话,我敢断定:北美洲现存的一种负鼠——弗吉尼亚负鼠,是从南美洲北上的。

  兽有真假之分吗?

  哺乳动物包括单孔类、有袋类、有胎盘类三大类群,单孔类动物通过下蛋的方式繁殖后代,如针鼹科动物;有袋类动物也属于原始兽类,而胎盘类动物属于真兽类。单孔类最原始,有袋类进化了一步,胎盘类最高级。

  个头有大有小

  最小的负鼠,个头只有田鼠般大;而最大的负鼠——弗吉尼亚负鼠,头身长33-54厘米,和小狗的身量差不多。

  别看它们个头差异很大,却拥有许多共同性:长的口鼻部,像老鼠一样的小尖嘴;小耳朵没毛,薄得有些透明;像软鞭一样能缠握树枝的长尾巴;每只脚上有5个趾头,每只后脚上的大拇指能折起来,贴近脚底;50颗功能齐全的牙齿,荤素通吃。

  当然啦,这些共性只是一般而言,短尾负鼠在地面上讨生活,很少上树,短短的尾巴起着平衡的作用就可以了,还缠握什么呢?所以,共性中还是有个性的呀!

  家被打包托运啦!

  一些种类的负鼠住在树上,还有一些住在中空的树干或岩石缝隙中。住在别的动物挖的洞穴中的负鼠甚至会跟犰狳分享房间,有趣吧!其实,最好玩的是一种鼠负鼠,它在香蕉把中建巢,有时,它们一家会连同整把香蕉一起,被打包托运到欧洲!不花钱就出国旅游,美呀!

  鼠尾巴的功能

  老鼠的尾巴用来偷油吃,负鼠的尾巴用来干什么呢?

  A.缠在树枝上吊挂。树栖的负鼠尾巴没毛或毛很少,上面覆盖着鳞片。它们的尾巴就像一条软鞭,不!像一条安全绳,能把整个身体通过尾巴缠吊在树枝上,这样就可以腾出“手”来摘果子、树叶或小昆虫啦!不过,它们和蜘蛛猴可比不成,一只成年负鼠要是吊的时间太长的话,非得“扑通”一声掉下来不可!

  B.刹车器。跑得太快停不下来了,怎么办?快用尾巴帮助刹车,把自己“锚”住!

  C.帮助掌握方向的舵。惟一半水栖的负鼠——蹼足负鼠有又宽又平的尾巴,在它游泳的时候能帮助它掌握方向。

  D.脂肪库。尾根膨大,皮下贮满脂肪,吃不上顿儿时就动用脂肪库的营养储藏喽!

  E.搂柴禾的绳子。洞穴找好了,为了住得舒适,还得铺上柔软的叶子和草!负鼠用嘴拾草,用前脚把草弄到一堆儿,然后用尾巴一搂,嗬!一次就把巢材搬回家!

  批谎

  好多人都以为负鼠行走时,尾巴会绕到自己背上,以便让自己的小孩们把小尾巴缠绕到它的大尾巴上,这样小鼠们省力又安全,母亲也可以背着它们放心地跑路。这是真的吗?不可能!负鼠们从来没被观察到这样做过!谣言啊谎言,这只是艺术家们天真可爱的想像!

  会装死的骗子

  负鼠被狗、土狼等掠食者追赶时,会发出威慑的嗥叫声或嘶叫声,但如果这一招不起作用,它就会装死:身体突然变得瘫软,嘴巴大张。这样“死亡”的姿势可以保持几个小时!备感困惑的掠食者通常会放弃,悻悻地离去。

  负鼠的小命保住了,但也因此得了一个“骗子”的坏名声。其实,在紧要关头耍点儿小花招也无可非议:不装死就得白白送死,那多不划算呀!

  过去,有人曾认为负鼠的装死并不是骗术,而是在大难临头时真的被凶神恶煞的猛兽给吓昏过去了。爱较真儿的科学家运用电生理学的原理,对负鼠进行活体脑测试,结果发现:负鼠处于“装死”状态时,它们的大脑不但一刻也没停止活动,而且工作效率更高,和动物麻醉或酣睡时的生物电流情况大相径庭,看来,负鼠名下的“骗子”称号并没有张冠李戴呀!

  想像一下,如果你扮演死人时,能够做到像负鼠那样惟妙惟肖,你肯定会赢得奥斯卡最佳表演奖。真的!

  掠食者的心里话

  我们一般都不爱吃已死的动物,更何况它“死”的那样突然,把我给吓蒙了!我一下子就没了食欲,这就给了它伺机逃生的机会。而它从“死亡”状态突发性地撒腿逃命时,又把我给吓了一跳,唉!困惑了,让它走吧,我再不会去追杀它了。不过,我奉劝负鼠们一句话,千万别在汽车面前装死,那绝对没有好果子吃!

  只有蠕虫那么大

  有袋类动物普遍妊娠期(怀孕期)短,哺乳期长。为什么会这样麻烦呢?

  没办法,有袋目动物的胎盘特别原始,所以这样的胎盘叫原始胎盘。胚胎有一个较大的卵黄囊(嗬,有点像鸟卵拥有的卵囊噢!)可以为胚胎提供营养。卵黄消耗完了,胎儿就必须排出母体,爬入母亲的育儿袋中进行母乳喂养。

  美洲负鼠的孕期一般为12~13天,才这么几天,幼仔的发育当然很不完全,身体弱小不说,个头也相当小,只有小蠕虫那么大!

  形形色色“方便袋”

  同属负鼠家族,因为种类不同,袋子的形状也有很多变化,例如:弗吉尼亚负鼠袋子的开口朝前,蹼足负鼠的袋口就朝后。鼠负鼠的袋子像是撕了一面的塑料袋,只是有个皮肤的折叠物。而小的水负鼠呢?根本没有袋子!

  袋口扎起来

  产于中南美的蹼足负鼠是负鼠家族中惟一半水栖的成员,长有光滑如缎的密毛和带蹼的脚,特别像“专业潜水员”——水獭。

  说起来还有一段趣事呢!第一张蹼足负鼠皮在200年前被送往欧洲时,当地的生物学家一致认为它是一种矮型的水獭,依据嘛,就是它那又密又防水的毛和带蹼的脚。后来又取实体进行颅骨检验,才最终断定它是一种负鼠。

  蹼足负鼠母亲在游泳的时候会用括约肌把袋口紧紧扎住,袋子里被封存了足够的氧气,小仔们继续吃奶,丝毫不用担心会被淹死!妙吧!

  谁后到达谁就死

  蠕虫一般大的幼仔出生后,要靠自己的力量爬到母亲袋子里去。它眼睛又瞎,身子又弱,这可真的不容易,好在它长长的前脚爪能帮它的忙。

  当它好不容易爬到母亲的育儿袋中时,长的脚趾爪也功成身退,脱落了,它赶快把自己吊在一个奶头上猛吸,这一吸上奶就是80天的哺乳期哟!

  它是幸运的,多于半数的幼仔会死在前往育儿袋的路途中,而且,如果袋中配备的奶头数少于母体所生的幼仔数,后到达育儿袋的幼仔只好活活饿死。没办法,谁让你晚到的?这就是迟到的惩罚!

  批谎

  负鼠小仔被人类传说是母亲用鼻子吹气吹到袋子里去的!错咯!这种看法可能是因为母鼠在分娩前经常会舔袋子周边位置吧!

  小日子独个过

  负鼠是独居的夜行动物。跟大多数有袋目动物一样,它们也比胎盘类哺乳动物要安静得多,除了争执领地或配偶会喊上几嗓子外,大多的时间是静悄悄的。

  我猜,它们这么“不爱说话”,是因为过着独居和流动的生活,没有和同类交流的必要吧!

  巢里最安全。负鼠白天在巢里睡大觉,薄暮张开时出门搜寻食物。它们用鼓鼓的小眼睛探察四周,长而尖的鼻子左嗅嗅右嗅嗅。

  和视力、嗅觉比起来,它们的听力更好,好到可以用“绝佳”来形容了,你看,它的耳朵在不停地抽动,那是在对最细微的声音做出反应:远远传来的脚步声,是人的还是狗的?“啵”的一声闷响,是树叶离了梢头吧?那“沙沙”的颤音,一定是蠕虫爬行时发出来的。哈!有好吃的了!

  负鼠们最喜欢的栖息地是森林和灌丛,最好是潮湿的密林,附近要是有沼泽和溪流那就更好了!

  鼠们也是有层次DI~

  什么?负鼠们也分高层、中层、下层、基层?当然啦!根据它们取食的层次来分的呀!不信?看图嘛!在食物丰富的热带雨林里,不同种类的鼠鼠们显示出惊人的和平共处的美德:绵毛负鼠和灰鼠负鼠踞于最高层——雨林的冠顶;普通的鼠负鼠位于中层——在低些的树枝上;灰的“四眼”负鼠和南部负鼠分享更低些的树枝和地面之间的领域——下层;各种短尾负鼠逡巡于地面,地面不就是基层嘛!

  向前!向前!

  “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掀起万丈的光芒——”,咦?唱米卢Flash版军歌的怎么是弗吉尼亚负鼠呀!

  一采访才知道,人家活得那真叫成功啊!在所有的负鼠种类中,人家是分布最广的:从加拿大东南部到美国东部再到阿根廷的Plate河流域,从北美到南美,占地200万平方千米,现在又吹响了号角,要向北美的太平洋沿岸进军啦!

  不得了!赶快探寻一下人家的成功之道吧!

  弗吉尼亚负鼠的成功经

  成功的首要原因,是俺们的繁殖成功率高。即使在最严酷的气候条件下,一只雌鼠一年至少生一胎——平均成活6个小孩;气候温和的地方一年要生2~3胎,您算算,虽然俺们的寿命只有2~3年,一只雌鼠短短一生会留下多少后代?几十个呀!不得了!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人类几乎杀光了我们的天敌——狼、熊、红猞猁(一种野猫)因为威胁到牧业和家畜,都被收拾了,现在只剩威慑力不大的猫头鹰和狐狸,数量也不是很多。谢谢!

  当然了,调整自己,适应环境,守住老地盘,开拓新地盘,是我们始终坚守的信念核心。

  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文/涵心)

  图一:负鼠。瞧它的尾巴,搂柴禾肯定很好用!
  图二:绵毛负鼠。美洲热带雨林中的绵毛负鼠主要以水果和花蜜为食,瞧它多安静!
  图三:弗吉尼亚负鼠。和美国同步,向西部和北部进军,是我族的基本族策。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