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么说“我喜欢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 11:40  《亲子成长8步法》 

  有那么多词汇(和动作)

  无声赞扬  有声赞扬

  拥抱  “当你……时我很喜欢。”

  拍拍头和肩膀  “当你……时很好。”

  慈爱地抚摩孩子的头发  “你确实长大了。”

  用胳膊搂住孩子  “你干……的时候真棒!”

  微笑  “做得好!”

  轻轻亲孩子的脸蛋  “干得不错!”

  竖大拇指  “真棒!”

  眨眼  “好极了!”

      “真让我吃惊!”

      “天哪,你……的时候,真是长大了!”

      “6个月前你还不会这么做,你这么快就长

      大了!”

      “干得漂亮!”

      “哇噻!”

      “等着,我要告诉你妈妈/爸爸你……的时候有多棒!”

      “你做了……真好。”

      “你全是靠自己做到的……——继续努力!”

      “你做得这么好,咱们俩应该……”

      “当你……的时候我真为你感到骄傲。”

      “当我们像这样……的时候,我特别喜欢。”

  迄今为止,在完成了这套方案的数以千计的家庭里,还没碰到过这个问题。所以,我认为您不必为此担忧。不过,说真的,如果孩子期望付出了努力后得到承认和鼓励,您就觉得那么不合理吗?这只不过是我们所有人都想要得到的——从上司那里,从配偶那里,从我们付出了业余时间的组织那里,从我们热爱和关怀的年龄较大的孩子和朋友那里。在工作中,我们通过报酬得到了鼓励,如果没有报酬的话,我们不大可能继续工作。但除了报酬之外,就像最差上司的练习里所表明的,我们都希望为自己的努力获得一点点感谢和赞赏。那就是您的孩子想要的,要求并不高。您为什么不愿意给呢?我想不出还有什么习惯比赞美别人更有价值的了。我也可以想像,如果夫妻双方彼此欣赏对方对婚姻所做的贡献和努力,而并不认为这一切是“理所应当”的,那么,也就不会有那么多‘离婚’了。

  “我简直没法像以前一样干事。花这种时间搞得我手忙脚乱。难道就没有什么替代方法?”

  我很同情您的时间不够用,这是当今大多数人的共同感觉,但同时我必须指出,在许多有儿童行为问题的家庭中,对孩子的教育花的时间过少或重视程度不够,已经成了通病。如果您正在读这本书,证明您已经在花时间帮助孩子,所以别现在就失去耐心。我再怎么强调这最初一步的重要性也不过分。在诊室里,我总是半开玩笑地建议那些每天不能抽出15分钟时间的家长,干脆把孩子寄养出去算了。

  在此,您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力。我认识一个5岁的孩子,她给特殊时间段起了个名字,叫“搂抱时间”,因为她父母从繁忙的日程里能腾出的惟一时间,是在她睡觉前。

  “我10岁的女儿正把画片从一本儿童读物上剪下来,准备贴到布告栏上。当我试图接近她的时候,她立刻厉声问我要干吗。我告诉她只想跟她呆一会儿,她说,‘行,好吧’,然后收拾起东西就走了。如果她都不想好好坐下,我怎么跟她呆在一起?”

  一开始要慢慢来,只给孩子一两分钟的正性关注。在女儿正干她高兴的事儿时接近她,从好的方面观察她在干什么,然后离开。慢慢地,您应该把每次的时间拉长,随着孩子习惯了您的这种关注方式,可以给她一些好的反馈。如果行不通,找时间跟孩子开诚布公谈一次,告诉她,您已经意识到你们之间有时候关系很不好,很令人沮丧,但您确实想努力改善关系。此刻正是您努力改善关系的方式。大多数孩子会欣赏您的坦白,能够看出您是真想和他好好相处。

  “我告诉5岁的儿子,说我想规定一个特殊时间段每天跟他一起玩。‘不,不要!不,你不想跟我玩儿!’他喊完就跑出了房间。他根本就不想跟我玩儿,我怎么能问他喜欢玩什么呢?”

  这种情况表明亲子关系出了大问题,您可能需要专业帮助。不过,您首先还是应该把您的动机跟孩子讲清楚,告诉他您非常非常想搞好你们之间的关系。如果一开始您显得笨嘴笨舌的话,您会感到很抱歉,但您需要儿子的建议,让他告诉您该怎么把事情做得更好。试试衷心的话语:“我要怎么做,你才能知道我爱你,知道我想跟你更好地相处?”真诚经常是开山石。

  “自从杰妮出生,我就没时间和罗比单独在一起玩。第一次试着和他一起坐下的时候,我完全不知该说什么,惟一不断蹦出来的话就是问他问题。我能跟他说什么?”

  您就试试描述儿子在干什么,但一定要加进一点点热心。下面举出了一些例子,告诉您怎么把对孩子提出的问题改成表达好奇、兴趣或惊异的句子。

      把问题变成陈述

  问题                改为……

  “你在干什么?”        “我不知道这儿发生了什么,但肯定很有意思。”

  “你从哪儿学来的?”      “我以前从未见你做过。我打赌你是在学校

                   学的。”

  “你为什么这么做?”      “我的天,这么做真是太聪明了。”

  “这是什么颜色?”       “我以前从来没见过像这样的颜色。”

  “这个东西会怎么动?”     “你知道,我真的特别想看看完工后,它是怎么

                   动的。”

  “在特殊时间段中,拉索开始像平常一样考验我——顶嘴、学样、抓挠我,跟他在一起呆着真是太难了。我该怎么办?”

  在特殊时间段里,当孩子开始出现不良行为,只需转头看别处,持续一分钟。老是这样突然失去您的正性关注,孩子就会后悔,就会纠正他的行为。如果是这样,事实上,正是您看到了通过关注良好行为、忽视不良行为后应该得到的结果。不过,别指望立刻就能看到这种效果。一开始,孩子很可能耍他平常的所有把戏,您需要用新招术对付他。

  有一个父亲,在和儿子一起的特殊时间段里,只要儿子含着满嘴的零食跟他说话,他就心烦。爸爸的“新招”是:儿子说话的时候,如果嘴里没有东西,他每次都表扬他;只要儿子吃着东西说话,他就闭上嘴,看着别处。儿子几乎立刻就改掉了边吃东西边说话的毛病。

  “我儿子可不是笨蛋,很显然,他能够很好地利用‘不指导,不纠正’。那天,在特殊时间段,他突然把吃的扔了一厨房,而且还给我起外号。我就傻站在那儿,根本不知道该怎么办。如果下次这种情况再发生,我该怎么办?”

  就像您了解的,如果您不理睬孩子的不良行为,他们就会得寸进尺,因为他们知道最终会把您激怒。如果不理他也不管用,最好的办法就是说特殊时间段结束了,并且,如果他表现好的话,还可以再开始。然后,您站起来,离开房间,让他对您的话不抱怀疑。在很少见的情况下,孩子太出圈儿,看来有必要进行惩罚。您可以使用惯常的惩罚手段,等明天再试试他在特殊时间段的表现。在本方案的后半部分,您将学习用有效的手段取代目前的惩罚。

  “整整一周,我和儿子天天有特殊时间段,但我真的没看到任何变化。他还是为每件事烦我。我怎么知道这个办法有用并值得为此努力呢?”

  我从不许诺,通过学习正确关注孩子,就能改变其内心深处想要对抗的倾向——或者您可以一夜之间就获得家庭的和平与安宁。请记住,您目前所做的并不是要努力取悦孩子,而是要练习成为一个好的监督者的技巧——更善于观察孩子的行为,并且给他正性反馈。如果您在这些方面取得了一点进步,说明这种技巧是有效的。对儿子的行为,请您千万耐心。他经多年才成了现在这个样子,所以不要指望他一夜之间就会变好。

  完成一周特殊时间段的练习后,我反复听到这些家长说,他们和孩子似乎彼此之间都有了新看法。“几个月以来,我女儿第一次没像躲瘟疫一样躲着我,”一位妈妈说,“她有时候来找我,而不是放学回家后直接跑进她屋里,连头都不回!昨天,我们正在厨房聊天,我突然意识到我们正在度过一个没有事先安排的‘特殊时间段’——没有冲突,没有质问,就是母女间很随便的说说话。在那10分钟里,我了解的她在学校的情况比她上个学期告诉我的都多。”

  有时候,家长和孩子都没意识到,他们彼此开始发现更愿意跟对方在一起。您不再仅仅是故意对孩子感兴趣,好得到他的某种反应。现在,孩子确实开始变得更有意思,更令人惊奇,有他在身边让人更快乐。特殊时间段不再是一种负担,而是一种特别待遇。循环又变成良性的啦。让我们继续保持这种势头吧。

  “如果彤雅的弟弟妹妹也想要这种时间,好跟我在一起,我该怎么办呢?”

  这全看其他孩子有多大。如果他们跟彤雅差不了多少,您应该安排别的单独时间也陪陪他们。但如果他们和彤雅相差3岁或更多,可能就不需要这样。即便如此,如果有机会的话,也要腾出一点时间和每个孩子单独相处。

  “为了让孩子听话,我能把特殊时间段作为奖励或动力吗?”

  不行!特殊时间段的目的是让您练习如何成为一个更好的管理者,并不是奖励孩子为您做了什么。也不能因为孩子犯了错误就取消特殊时间段。大多数孩子喜欢特殊时间段,不过是这一步带来的一种好的副产品。

--摘自《亲子成长8步法》第五章 第一步/关注孩子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