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暑期成孩子疲劳用眼高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8日 09:55  新闻晚报 
  花几百元买一台视力治疗仪,每天数小时使用后,没想到不但视力没有恢复,反而引起视疲劳。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城市青少年近视问题研讨会上,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朱剑锋专家提醒,由于过度上网、看电视,暑期成为孩子视力下降的危险期。而保护视力,还需要从用眼卫生、饮食营养等多方面入手。

  滥用治疗仪反致“视疲劳”

  近日,张阿姨给本报健康热线(63527488)打来电话。她说,今年暑期,她特地花了几百元给儿子买了一台视力治疗仪。据促销小姐说,这台视力治疗仪能完全治疗好青少年近视。

  为了让天天泡在网络上的儿子缓解用眼疲劳,在张阿姨的督促下,儿子每天坚持认真使用数小时。张阿姨心想,每天坚持使用,视力可以尽快恢复。没有想到的是,视力非但没有好转,反而下降了200度,还经常感到眼痛、心烦、记忆力差。

  一追问,原来儿子的每天作息时间里,除了8小时以上看电视、上网打游戏,剩下3小时用仪器治疗,而每天的睡眠也才只有6小时左右。

  专家说,眼睛通过眼部一块睫状肌的伸缩作用,适应看近看远的不同需要,因为工作状态下的睫状肌需要不停地伸缩调节,在连续用眼的状况下会觉得眼睛疲劳酸痛,所以睫状肌也需要适当的休息。

  因此,使用视力治疗仪能帮助治疗改善视力,但也需控制使用时间。

  暑期成为“疲劳用眼”高峰

  市眼病防治中心张美抗告诉记者,20年前,暑期里他们玩的是过家家、跳房子,而现在的孩子却被电脑和电视所包围。

  在升学压力下,我国大部分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长时间处于用眼过度疲劳的状态中。有资料显示,在校学生人群组中,每人每天的阅读书写时间长达7个小时以上,这种“睫状肌”的连续性过度疲劳,直接导致青少年近视患病人数逐年上升。

  据统计,我国青少年近视发病率已经达到77%,并且这个数字还在以每年数个百分点的速度攀升。本市中小学的视力低下率为54.24%,有些医科大学学生近视率甚至高达90%。而“高度用眼”和“疲劳用眼”的状态直接导致德才兼备的学生不被高精尖学科接受,近视眼和其并发症也成为中高级知识分子最常见的眼病和第一致盲原因。

  眼睛也需补充能量

  科学研究发现,黄色人种较其他人种更容易出现近视等眼疾,并且中国人食物结构中粗纤维植物摄入量较大,而蛋白质、氨基酸、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等营养物质摄入却相对缺乏,从客观上加大了我国青少年患上近视的发病机率。

  目前,面对承受前所未有的用眼负荷,仅仅只有一套眼保健操还不够。眼科专家提出,眼能量不足也会影响眼睛正常工作。而事实上,人眼每天的能量消耗要占到人体神经系统总耗能的25%以上。一旦眼能量消耗过大或得不到及时、充足补充,就会出现眼动力匮乏、视物模糊、看不清、间隙性失影等视力退化现象。专家建议,给生长发育期、用眼强度大,尤其是经常在电脑前的青少年补充含牛磺酸、银杏总黄酮等多种眼睛特需的动力成分,能有效补充消耗的眼能量,同时,加强体育锻炼和注意用眼卫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