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二步:利用表扬获得和平与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8日 11:29  《亲子成长8步法》 

  之前……

  丽正在案板上切芹菜,她头也没抬就喊:“挪姆,你为什么还不开始把玩具汽车收起来,听见没有?你叔叔婶婶马上要来这儿吃饭。我们要让家里看起来能接待客人,对不对?”

  客厅里传来的惟一声音是音量很大的电视节目的响声。

  “挪姆!”丽提高了嗓门,“听见没有?我让你把玩具收起来!”

  没有回答。

  “挪姆!如果再让我重复一次,你一个礼拜都甭想玩电子游戏!”

  “收就收,有什么大不了的。”8岁的挪姆嘟哝着回答

  丽从厨房探出头来,说:“我说到做到,挪姆。现在就干。”

  挪姆慢慢从地板上爬起来,手里拿着一辆小汽车。妈妈的头刚从视线里消失,他就扑通一声坐回到地毯上,又开始玩。

  这次,妈妈径直走进客厅。“好,挪姆,马上收拾这些车,收拾完后把电视关掉,然后去找块抹布来擦桌子……另外,别忘了你自己的屋子,你还没整理床铺呢。”挪姆开始收拾玩具汽车的时候,丽站在旁边,然后说:“天呀,不——看看都多晚了,”又冲进厨房。

  10分钟后:“干得怎么样啦,挪姆?”

  没有回答。

  丽扔下洗碗布,一阵风似的进了客厅。玩具汽车还是扔得到处都是,电视机仍然在响。实际上,所有的情况都跟她10分钟前离开客厅时一样,除了一件事:儿子不见了。

  之后……

  丽放下菜刀,走进客厅。把电视机的声音关小,站在屏幕前,说:“挪姆,现在该打扫卫生了。”她等着,直到儿子看着他,然后加了一句:“请你不要玩了,现在就把玩具汽车收起来。”

  儿子茫然地看着她,她又说:“你明白了吗?”

  “是的。”他说,捡起另一辆小汽车。

  丽弯下腰,把小汽车从他手里拿走,轻轻抬起他的下巴,这样她就肯定他能看着她。“你现在需要马上干什么?”

  挪姆勉勉强强地咕哝:“把玩具汽车收起来。”

  “很对。”丽很高兴地说,然后关掉了电视。“我去把计时器定10分钟,你收拾玩具的时候,我就在这儿擦灰尘。如果你能在计时器响铃之前把汽车收完,你可以玩15分钟电游,然后我们再开始干别的。”

  5分钟后,经过不时的加油——“你干得真棒,挪姆!”和“好家伙,我不知道你能一次拿那么多汽车!”——丽和挪姆同时把活儿干完了。

  “天哪,”丽说,“你干得真好——还那么快!我们把15分钟的电游改成20分钟吧!”

  在“之后”场景中,丽在让儿子听话上,每件事都做得对:切断干扰,发出简单的指令,一次只让挪姆干一件事,而且要确保他在听,并且理解了。丽给挪姆服从命令提供了一个动力,规定了任务完成的时间,并且留在房间里监督和表扬他。最后,可能也是最重要的,她对他的成功进行了口头表扬,对他提前完成任务给予了额外奖励。挪姆可能不会一夜之间变成合作的优秀典范,但随着丽的坚持不懈,他服从命令的动机会增加。

  每一天,您都可以看到“之前”场景在美国的家庭中上演,而且并不一定预示着有麻烦。对某些孩子来说,或在某些情况下,家长请求孩子而非发出指令、威胁着要惩罚孩子而非提供动力、一次提一大堆要求,这些做法完全行得通。但对一个像挪姆那样的孩子,已经有违抗的危险因素,如果家长也使用这些方式,尤其是没能监督孩子和表扬他的服从性,会把潜在的行为问题激化为令人苦恼万状的实际问题。

  在第一步,您学会了在玩耍的时间里积极关注孩子的良好行为。丽报告说,虽然特殊时间段的练习并没有使挪姆比以前更服从,但至少“之前”场景“没变成难听的尖叫比赛”。为了使挪姆开始服从她的意愿,丽开始把新的关注技巧应用在他游戏和“干活”时。我们在“之前”场景中看到,她叫挪姆收拾玩具的时候,对他并没有太注意(他听见她的话并且理解了吗),在他干事的时候她没有看着(他干完活儿了吗)。在这个过程中,她也没有感谢和表扬他。挪姆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根本不把她的话当回事。

  第二步的目的是教您使用目前有价值的关注和表扬法,以达到“之后”场景,甚至更好——让孩子照您的要求做,如果您要干什么事的话,让他不打扰您。整个这一步取决于一个事实,即在孩子那儿,您的关注正恢复其以前的价值。因此,一定要确定,通过第一步,您已经成功地学会了积极关注孩子:

  → 重温您在“特殊时间段”的日记。在严格遵守“不指导,不纠正”

  原则的同时,您是否在持续关注和轻松关注方面取得了任何进步?

  重要的是,孩子得到了关注,即使他不承认这一点。如果您觉得,

  经过一周的时间,自己的关注技巧在提高,他们就很可能真的得到了

  关注。

  → 如果您心存怀疑,请查查您记录的孩子一周以来在特殊时间段的行

  为。到第一周快结束的时候,孩子是不是比刚开始时的对抗行为少

  了?对您策划特殊时间段的动机,孩子是否开始减少了怀疑?这当

  然是一些迹象,表明孩子注意到您的关注,所以他又开始重视这种

  关注的价值。

  → 在特殊时间段以外,是否有什么变化?孩子开始找您了吗?您得到

  的拥抱是不是比皱眉头多一些?积极关注带来的最主要的即时好处

  之一,就是重建一种信任和亲密的关系,这可是一个失而复得的珍宝。

  → 有时,验证是否您已经成功完成第一步的最佳方法,就是看您自己

  的感觉如何。记住,在这一步,孩子是否承认您的关注并不重要,

  重要的是您开始学习看到孩子的长处。对此,一个肯定的标志就是

  您看着孩子更高兴——注意到他令人惊讶的特点,了解到他令人惊

  奇的新鲜事,愿意花更多的时间和他在一起。

  我希望您已经准备好继续前进。请记住,每周继续实行特殊时间段3或4次。以下是您在第二步需要做的:

  1.使用三种主要技巧,增加孩子的服从性:

  a.孩子不论何时服从了您的任何要求,请关注和表扬他。

  b.制订很短的“训练期”,给孩子提出一系列极其简单、温和的指令(如

  “请递给我那支铅笔”),使孩子意识到服从命令原来是那么简单。

  c. 学习发出更有效的指令。(这是您对自己使用关注技巧的机会!)

  2.当孩子不愿放下手头的事情,而您又需要他去干什么事

  的时候,通过关注和表扬,鼓励孩子减少对抗。

  3.不但在家要管着孩子,当孩子在邻里时也要管。

--摘自《亲子成长8步法》第六章 第二步/利用表扬获得和平与合作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