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增强服从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8日 11:36  《亲子成长8步法》 
  抓住闪光点

  通过第一步,您了解了孩子在玩的时候,是多么喜欢您关注和表扬他。现在,您有机会看到这种良性结果对服从性的作用。这一技巧的关键是要及时反馈,因为如果您能够立刻对他的行为做出反应,您的关注就能起最大作用。在本周,您要学习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孩子每次按您的要求行事时,细致地观察他。

  1. 本周,不管什么时候您对孩子发出指令——不论是“去刷牙”,

  “去做作业”,还是“别拉狗尾巴”,不要像我们绝大多数人通常

  做的那样——离开孩子,去忙自己的事,而是要和孩子在一起,

  看着他。

  2. 如果孩子不服从,就照您平常的办法解决,但别试着想出什么

  新的惩罚办法。如果孩子开始服从,马上表扬:“你照我说的办,

  我很高兴”,“看看你……得有多棒”,和“谢谢你……”这不过是

  几个例子,告诉您该说什么,好用积极关注强化孩子的服从行为。

  3.万不得已的话,您可以暂时离开房间,但一定要隔一会儿回来一

  次,在孩子照指令行事的时候,不断表扬他。

  → 在这一周,每发出一项指令,都要遵循这些原则。

  → 注意孩子不能始终执行哪些指令,从中选出两种或三种。在下一周,如果孩子能完成这几种指令,请特别认真地表扬他。

  → 如果您还没提出要求,孩子就表现很好的话,加上小奖励——小玩具、最喜欢的零食或额外的特别待遇。有时候,即使是违抗孩子也可以自己做出正确的事。有位父亲很惊讶地看到,5岁的儿子主动去洗家里每个人的脏衣服,只是因为前一天,他帮助洗衣服时被称赞干了一件了不起的事。如果没有家长的提醒,孩子就遵循了家规,或者没有家长的命令,孩子就做了家务,这恰恰是您追求的效果。不过,关键是您不能对此视而不见,让这些“成果”溜掉。要像老鹰一样盯着看!

  显示合作有多容易

  不管信不信,您可以通过简单的重复,把孩子训练成听话的小家伙。如同熟能生巧,孩子养成服从习惯的程度取决于练习机会的多少。本周使用的第二个技巧就是制定“合作练习”时刻表。

  1. 每天至少找出两三次时间,这时候孩子不是很忙,也没有扎在

  什么娱乐活动里,不至于痛恨您打断他的事情。对有生活规律的

  小孩子,这些时间可以每天固定;对大些的孩子,您就得找机会。

  2.在接下来的3~5分钟里,连续发出5或6个指令。要保证这些指

  令极其简单,很容易照做:“请递给我那本书。”“你能把桌上的那

  支铅笔拿给我吗?”“请拉上窗帘。”“请把灯打开。”每个指令都

  应该只需要孩子极其短暂、微小的努力。

  3. 在孩子服从每项指令时表扬他,就像他在其他时间服从了普通

  要求后您对待他的那样。

  → 对于很小的孩子,可以用一点可口的点心或饮料作为奖赏。

  → 对大些的孩子,口头表扬足矣。

  发出强制性指令

  在我的工作生涯中,我发现,对于违抗儿童,单纯改变发出指令和提出要求的方式,就能极大地改善孩子的行为反应。在本周,除了坚持训练孩子的服从性,还要为获得最佳效果修改您的指令。这里是帮您达到此目的的六个步骤和两个工具:

  六个步骤

  1.确保您是言出必行的

  好多家长对这条建议都抱着愤怒或怀疑:“你真的以为我到了这种地步,会对根本不照办的孩子提出不必要的要求?”我知道,您并没意识到自己对孩子提出了不必要的要求——这正是问题所在。一些违抗儿童的家长太失望了,所以干脆放弃——不再注意孩子,根本也不提出要求——其他的则养成了提出过多要求的习惯。其中的原因还不完全清楚。 后者可能是一种无意识的试验——“把所有要求都一股脑儿扔过去,看看他/她办哪几件”——以确定哪些指令有问题。或者这只不过是一种绝望的尝试,通过让孩子遵守某些命令,使家长对自己的能力感觉更好。

  除非您愿意按照本章的指导行事,在任何情况下,发出额外指令只会给您和孩子造成更多的“失败”机会。因此,在本周,当您发出一般的日常指令时,第一件需要做的事就是停下来想想指令的相对重要性。这是需要先做的吗?是孩子必须马上做的吗?最重要的是,您愿意坚持到底吗?如果您对这些问题的回答都是否定的,那您就不必发这条指令了。这件事可以等以后再让孩子做,或者您干脆把它忘掉。如果答案是肯定的,您要准备鼓励和惩罚双管齐下,让孩子服从指令。随时间的推移,孩子会逐渐明白您是言出必行的,因此会更加服从您。

  2.告诉他,而不必询问或请求。

  在本章一开始的“之前”场景中,丽用问话的方式向挪姆提出要求时,简直就像在乞求他的恩赐,所以立刻就嘬瘪子。那种用词方式立刻就告诉孩子,他/她可以选择拒绝服从。您不用变得很粗暴(像丽在“之后”场景中那样,您仍然可以说“请”),而且一旦孩子的服从习惯根深蒂固,您的谈吐可以变得比以前更优雅。

  3.确保指令简单。

  几乎所有的孩子,尤其是年幼的,如果听到一个复杂的指令或一次听到几个指令,会犯糊涂。他们对这种混乱指令的一个通常反应,就是哪条也不执行。因此,即使您需要孩子完成几项任务,也要坚持一次只提一个要求。等到您表扬了孩子成功完成第一步,才能提下一个要求。如果您的指令很复杂,就尽量把它分成几个更简单的步骤,然后分开完成和表扬(参见以下的工具)。

  4.确保孩子听见您说的话。

  没有目光接触,您无法真正确定孩子已经听到您说的话。我们许多人深受两种习惯之苦,一是喜欢从另一间屋里往外喊;二是继续干手里的活儿,连头都不抬就发号施令。必要的话,轻轻地把孩子的脸转向您,以确保他在注意您说什么。

  5.消除干扰物。

  另一个确保孩子听您说话的办法,是消除所有其他令人分心的东西——电视、音响、电子游戏或任何可能强烈吸引孩子注意力的东西。您可以让孩子关掉电视,但许多家长宁愿自己去关,这样,在进入正题之前就不用先提出别的要求了。

  6.确保孩子理解您的话。

  如果您认为孩子既没听见,也没理解您的要求——孩子愣愣地看着您,一脸茫然,不回答问题或回避您的目光,那您就请孩子重复指令的内容。这个办法似乎更有助于提高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的服从性,如ADHD儿童。

  两个有帮助的工具

  1.使用计时器。

  任何提醒孩子“寸金难买寸光阴”的办法都会帮助他赶快行动,所以,许多家长发现,告诉孩子允许他在多长时间内完成任务,并且定好计时器,能得到极佳的效果。当然,如果您选择这么做,就需要更多的措施。孩子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能得到什么奖励?如果完不成有什么惩罚?就像丽在“之后”场景中表现的,有时您给孩子的动力可以使他朝着您计划的下一个目标前进。

  2.制家务活卡片。

  对年龄大到能够阅读和完成常规家务或其他任务的孩子,制家务活卡片能帮孩子服从指令,并且可以避免任何对任务含义的争论,例如,您让女儿“饭后收拾厨房”到底是什么含义。使用3×5寸的档案卡片,按顺序写下完成任务所需要的步骤。作为一种提醒,孩子在做事时可以随身带着卡片。一些家长发现,给整个工作加上时间限制(甚至对每一个步骤的时间限制)很有帮助,并且可以把计时器和家务活卡片一起使用。

  家务活卡片样本

  下面是给10岁的玛丽亚设计的卡片。

  工作:饭后收拾厨房

  时间:20分钟

  1. 擦桌子:5分钟

  2. 擦盘子:5分钟

  3. 收好剩菜:5分钟

  4. 用洗碗机:5分钟

  完工奖励:半小时电视

  按时完工奖励:一小时电视

--摘自《亲子成长8步法》第六章 第二步/利用表扬获得和平与合作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