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窗边的小豆豆》:在靠近窗户的地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9日 10:02  《窗边的小豆豆》 

  文/安武林(著名儿童文学评论家)

  在靠近窗户的地方,你看见了什么?有一只燕子在筑巢,有一个商品推销员在吹奏音乐,有……很多能够吸引你注意力的东西,这时,你该怎么办?一个叫做豆豆的日本小女孩,却不安分地站起来,和燕子说话,听演奏,她忘记了这是在学校,是在教室,她还有很多让老师头痛的事,所以,她才上一年级,就被这个学校开除了。

  日本黑柳彻子的《窗边的小豆豆》,就是这样一本关注小学生教育和心理的小说,它适合小学生阅读,更适合小学生的家长和从事小学教育的老师阅读。在日本,窗边族,指的是那些被人们冷落了的孩子。他们不是有生理缺陷,就是有心理上的或者性格上的缺陷。在我们看来,像豆豆这样的女孩子,根本没有什么缺陷,就因为她太好奇、太好动、太富于幻想罢了。可是,她却被开除了,原因是她给老师带来了无尽的麻烦,对其他学生也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因为这个豆豆,老师的课常常上不下去。

  后来妈妈把豆豆转到了另一个学校,这个学校叫巴学园。这个学校的一切都是新鲜的,既能满足孩子们好动的性格,有能满足孩子们的好奇心理,几乎每天都有新奇的事情发生。那个校长要家长们把海里的东西和山里的东西带来,实际上这是指给孩子带的饭。当然,他们的校歌就是校长创作的,校歌是:嚼,嚼,嚼哟!吃的东西,要细嚼慢咽哟!要细嚼慢咽哟!这个学校最大的好处就是:你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就连上课,也和别的学校不一样,老师把所有的课都写在黑板上,你愿意做语文就做语文,愿意学数学就学数学,想做实验就做实验。小林校长还独出心裁,自创了一套“旋律教育”的教学方法。

  小林校长要求家长“请让孩子们穿最不好的衣服到学校来吧!”,这些调皮、淘气的孩子,再也不担心会把好衣服弄脏或者弄破而受妈妈们的责备了。豆豆这个小女孩最喜欢钻铁丝网了,所以她很高兴。在这所学校里,你得到的都是肯定、宽容和鼓励,几乎听不到什么批评。尽管说像豆豆这样让人头痛不已的孩子,她也得到了校长这样的评价:豆豆真是个好孩子呀!遗憾的是,豆豆理解这句话的真正涵义时,已经是几十年以后的事。我们很少在意我们和这个世界在孩子们心里留下的反应。巴学园采取的教育方式,恰恰是没有什么模式的,它不会把你塑造成某种类型,而是希望你最大地发挥自己。它和一切的风俗习惯乃至教育方式都是格格不入的,但它关注的是孩子们的天性能发挥到什么程度,这是对孩子心理健康的关注。比如说,所有的家长都希望孩子们在吃饭的时候不要说话,但在巴学园却完全相反,校长要求每一个孩子讲故事,毫无疑问,这是会受到孩子们的欢迎的。

  在这个学校里,有一个叫高桥的学生,他是个麻痹症的患者。校长在考虑体育比赛时,处处都要对这个孩子有立,让他拿第一名。这不仅仅是体贴了,他是在帮助生理残疾的孩子树立信心。我们所言的素质教育,在我看来就是巴学园的教育方式。在这里,知识不是最主要的,心灵、健康、人格、情感、友爱才是最重要的。从某种意义上说,知识是死板的,枯燥无味的。当然,知识的内涵也是十分广泛的,不仅仅指课本。校长还请农民来教小学生种庄稼,野营,演出,体育比赛,这些活动给孩子们带来了新奇和快乐,极富创意,总之最大限度地满足孩子们的心理需求。毫无疑问,校长和老师花费了很大的心血。我们可以从豆豆无意之中偷听到的校长对班主任的批评中得到深刻的体会。

  这是一本非常有趣的小说,而且是很有价值的小说。如果我们向小学生和家长推荐亲子共读的书目,我一定会极力推荐《窗边的小豆豆》。从文学的意义上说,它是一本非常成功、非常优秀的小说,而在它的意义和价值上,有着更大的作用。这样的教育方式不是异想天开,但是在现实中我不知道它有多大的实践场地。因为,它太富有挑战性。它对爱心、耐心、想象力的苛求远远大于对知识的要求。不管怎么说,这本小说给予我们的启迪一定和其他小说有很大的不同。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