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孩子一生的老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9日 12:50  湖南在线--家庭导报 
  谈及关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总是离不开如何营造孩子健康成长的环境,这就需要强化社区和家庭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责任,构建家庭、学校、社会相结合的教育网络。而在其中,家庭对于每一个孩子的影响都是最大的。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社会的、学校的以及孩子所接触的所有人和物,可能会影响和改变着孩子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而家庭教育却是这一切的根源,在家庭所受的教育将影响着孩子的一生。

  我国自古就有重视子女教育,注重培养孩子良好品质的传统。孟母择邻,成就了孟子伟大的一生,孟母良苦用心的施教方法也成为育人的千古典范。时代发展到今天,给每一个为人父、为人母的家长都提出了严格的要求。为人父母首先要培养自身的文化修养、道德修养,增强法制观念,用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影响孩子,用合理的方法教育孩子。“母亲每天都在帮年迈的奶奶洗脚,孩子看在眼里,也记在心里,当母亲正准备自己洗脚时,孩子也自然而然地帮母亲端来了一盆热腾腾的水”。相信大家对中央电视台的这条公益广告都不会陌生。但很遗憾,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却拥有更多的相反例证。

  某机关大门前是一条宽阔的主要街道,街道正中是禁止通行的“双黄线”,而往两边不远处都有一横穿马路的地下通道。为了到马路对面的公园或体育广场去玩耍去运动,我们总能看到一些家长为了少走几步路,手牵着孩子横穿马路的“双黄线”。周末,笔者在该机关大门口“蹲”了半个小时的“点”,看到一位7岁左右的小女孩要求父母亲与她一起从旁边的地下通道横穿马路,但其父亲硬拉着孩子要横穿马路,孩子说这样不安全,老师不让这样过马路,要走地下通道。但父亲轻描淡写地对孩子说:“没关系,有爸爸保护你。”在此后的半个小时内,10多对父母带着孩子穿过了马路,但从地下通道绕过去的只有一对!

  学校教育孩子过马路时要走地下通道或“斑马线”,说上10遍、20遍,也比不上家长带孩子横穿一次马路。从这个意义上讲,家长是孩子的首任老师,很多优秀品质的养成,都与家长的言传身教分不开。孩子对事物的认识有反复性,自控能力差,如果他看到的事实与课堂上所受的教育不一样,他往往会跟着生活事实走。

  不少教育工作者也认为,青少年的品德情操最初是从父母那里观察学习而来的。孩子是一张“白纸”,家长若不注意培养自身的修养,很容易把不良习气传给孩子,在“白纸”上留下污点。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为人父母者也得谨言慎行,当好自己孩子的老师。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