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窗边的小豆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30日 10:46  《窗边的小豆豆》 
  在走进新学校的大门之前,让我先来说明一下小豆豆的妈妈为什么感到不安。那是因为,小豆豆虽然才是一个一年级的小学生,但她已经退过一次学了。才一年级,就被退学了!

  就是上个星期的事情。班主任老师把小豆豆的妈妈请到学校,直截了当地说:

  “您家的小姑娘在这里上学的话,整个班级的学生都会受到干扰。请您把她送到别的学校去好吗?”

  年轻漂亮的女老师叹了一口气,接着说道:

  “真是让人没有办法!”

  妈妈大吃一惊。(到底是什么事情呢……能让全班的同学都受到干扰?那孩子到底干了些什么?)

  老师眨了眨向上卷起的长睫毛,又用手理了理向里鬈曲的烫发,开始说起来:

  “先是,上课的时候,她把书桌的盖子开了关,关了开,足有上百次!我对她说‘没有事的时候,不要总是把书桌开开关关的’。于是,您家的小姑娘就把笔记本、文具盒、课本等一样一样地全部放到书桌里面,然后又把它们一样一样地拿出来。比如说,听写的时候吧,她先打开书桌的盖子,取出笔记本,然后立刻‘啪嗒’一声关上盖子。接着,马上又打开盖子,把头钻到里面,从文具盒里取出用来写‘a’字的铅笔,匆匆关上盖子,写了一个‘a’字。但是,可能写得不好,或者写错了吧,只见她又打开书桌的盖子,又把头钻到里面,找出橡皮来,关上盖子,飞快地擦起来。然后,又匆匆地打开盖子,把橡皮放进去,再把盖子关上。接着,她又把盖子打开,原来她只写一个‘a’字,就把文具一样样全部放回书桌里面。先放回铅笔,关上盖子,再放回笔记本,再关上盖子……就这样子。然后,写下一个‘i’的时候,又如法炮制,取出笔记本、铅笔、橡皮……每写一个字,桌子盖都在我的眼前开开关关,看得我眼花缭乱。我的头都晕了!但是,她每一次开关,都是有事要干,我也不能说‘不许那样’……”

  想到当时的情形,老师的睫毛飞快地眨动着。

  听到这里,妈妈有些明白了,为什么小豆豆要那样的把学校的书桌盖子开开关关。她想起来,小豆豆第一天放学回来后,兴奋地向妈妈报告:

  “哎,学校就是了不起!家里的桌子的抽屉,是这个样子地往外拉。但是学校的桌子,却是把盖子往上提。就像垃圾箱的盖子那样,但是要光滑得多。桌子里装得下好多东西,棒极了!”

  妈妈眼前好像出现了豆豆的样子:从来没有见过那样的桌子,觉得特别有趣,就不停地开开关关。这样的话……(并不是做了什么坏事,而且,更重要的是,等她对桌子渐渐地习惯了,就不会再那样不停地开来关去的了。)妈妈这样想着,对老师说:

  “我一定让她好好注意这一点。”

  但是,老师略微提高了一下声音说:

  “如果仅仅是这样的话,还没什么!”

  妈妈的身体向后缩了一下。老师把身体稍微向前探了探,说:

  “好不容易等她不再把桌子弄出声音来,这一次,她在上课的时候,却站在那里。就一直这样站着!”

  妈妈又吃了一惊,问道:

  “您说站着,是站在哪里呢?”

  老师有些生气地说:

  “站在教室的窗子旁边!”

  妈妈还是弄不明白,接着问道:

  “站在窗子旁边,她在干什么呢?”

  老师的声音像是喊出来的:

  “她是为了和来来往往的宣传艺人打招呼!”

  把老师的话概括一下,大致是这么回事。

  第一个小时里,小豆豆不停地把桌子弄得啪嗒啪嗒响,这之后,她就离开桌子,站到窗边往外看。老师想:能够不出声音,已经很好了,愿意站在那里,就站着吧。哪知道小豆豆突然朝外面大声叫道:“宣传艺人!”原来,这间教室的窗子,对小豆豆来说非常幸运,而对老师来说却很不幸。窗子在一楼,而且正对着大路,和大路的分界只是一排矮矮的绿色灌木篱笆,所以小豆豆可以轻而易举地和路上的行人说话。就这样,过路的宣传艺人们听到招呼,就来到了教室跟前。小豆豆高兴地对教室里的学生们叫道:“他们来啦!”正在上课的小学生们呼啦一声全部向窗子涌去,嘴里都大叫着:“宣传艺人!”接着,豆豆对艺人们恳求道:

  “哎,给我们表演一个吧。”

  艺人们经过学校的时候,本来是把乐器声都停下来了,但是小学生们这么恳求,他们就又开始了盛大的演出。顿时,单簧管呀钲呀鼓呀,还有三弦①什么的一齐响了起来。这时候,老师怎么办呢?除了一个人站在讲台上,等着演奏告一段落之外,也没有别的办法了。老师只能安慰自己,“忍耐一下吧,只需要等一支曲子演奏完就好了。”

  总算一曲终了,艺人们走远了,小学生们纷纷回到坐位上。但是,令人吃惊的是,小豆豆却仍然站在窗边不动。老师问:“为什么还在那里呢?”小豆豆非常认真地说:

  “要是再有别的宣传艺人过来,不跟他们打招呼可不行啊。而且,刚才的艺人们又回来了的话,我不在怎么行呢。”

  “这下子,您知道她为什么没法上课了吧?”

  说着说着,老师有点儿激动起来。妈妈也觉得“的确,这样的话,很让老师为难”。这时候,老师又把声音提高了一点儿,说:

  “还有……”

  妈妈不禁又惊讶又羞愧,向老师问道:

  “还有别的?”

  老师立刻接着说:

  “如果说‘还有’这样的事能够数得过来,也就不必请您让她换一所学校了!”

  老师让自己平静一下,看着妈妈的脸,说道:

  “就是昨天的事,她还像原来那样,站在窗子旁边。我以为她还在等着宣传艺人,就照常开始上课。突然,她大声叫道:‘你在做什么?’好像是在向谁问着什么。从我站的地方看不到她说话的对象,我正想着‘会是谁呢’,这时候,她又大声问:‘哎,你在做什么呢?’这一次,她不是对着大路,而是朝着上面说话。我不觉留意起来,想:‘能不能听到对方的回答呢?’一边仔细地听,但是对方没有回答。即便如此,您家的小姑娘还是一个劲儿地问:‘哎,你在做什么?’这样子实在没法上课,我走到窗前,想看看谁在跟她说话。从窗口探出脸向上一看,原来是燕子!燕子正在教室的屋檐下面做窝呢,她是在和燕子说话!我也不是不懂孩子们的心思,我并不觉得和燕子说话有什么可笑。但是,我觉得上课的时候,还是不要那么大声地问燕子‘你在做什么’为好。”

  还没等妈妈开口道歉,老师又接着说:

  “还有这么一件事。第一次上美术课的时候,我说‘请大家画一面国旗’。别的孩子都在绘图纸上画上了太阳旗,但您家的小姑娘却开始画军舰旗,就像《朝日新闻》上的那样子。我想她既然想画这个,那就画吧。但是,她突然开始在旗的周围,画上了好多穗子。那穗子就是在青年团之类的旗子上缀着的那种。即便这样,我想也罢了,她可能是在哪儿看到过这种穗子吧。但是,就在一转眼的功夫,她把黄色的穗子一直画到了书桌上!本来,绘图纸上画上了旗子,就差不多满了,没有什么地方来画穗子了。但是,她还是用黄色的蜡笔,一个劲儿地往上画穗子。穗子漫过了绘图纸,把纸拿开以后,桌子上留下了深深的黄色印痕。无论怎么擦,就是擦不掉。还好,印痕只在三个方向有。”

  妈妈的身体一边向后缩去,一边急急地问道:

  “只有三个方向是说……”

  老师看上去已经有些疲惫了,但还是很亲切地说:

  “左边画的是旗杆,所以旗子留下来的印痕,只有三个方向。”

  妈妈稍微松了口气,说:

  “啊,那么说只有三个方向……”

  老师用非常缓慢的语气,一个字一个字地说:

  “但是,旗杆的一端,还是越出了绘图纸,留在了桌面上!”

  接着,老师站了起来,很冷淡地结束道:

  “而且,不仅是我一个人感到麻烦,隔壁的一年级的老师也觉得很受干扰……”

  妈妈不得不下决心了。(确实,这样的话,太影响别的学生了。看来只能再找一所小学,把小豆豆转过去了。想办法找到一所能够理解这个孩子的性格的学校,能够教会她和大家一起学习就好了……)

  就这样,妈妈开始四处奔波,寻找新的学校。这次要去的新学校,就是妈妈刚找到的。

  妈妈没有告诉小豆豆这次退学的事情。因为,即便和小豆豆说了,恐怕她也不会理解自己哪里做错了吧。而且,如果小豆豆因为退学这件事,在心里留下自卑的情结,那就不好了。“等她长大以后,再找个机会告诉她吧。”妈妈这样决定了,只对小豆豆说:

  “我们去一个新学校看看吧?听说那里很不错呢!”

  小豆豆稍微想了想,说:

  “去也行……”

  妈妈心里想,这孩子现在在想些什么呢?也许,她已经隐隐约约地感觉出自己已经退学了吗?

  但一转眼,小豆豆就扑到妈妈的臂弯里,问:

  “哎,新学校里,也会有宣传艺人路过吗?”

  总之,就这样,小豆豆和妈妈向新学校走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