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命辉煌的印迹--读《小平您好》有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30日 16:27  《小平您好》 
  评论家/李炳银

  在邓小平诞辰100周年的前夕,中央文献出版社和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共同推出了用精选的人物图片和简洁的文字介绍相配合的图文书——《小平您好》。为一代伟人的诞辰纪念日献上了一份既独特又有实际意义的礼物,令人感到十分欣慰!

  恩格斯在纪念马克思的演说中曾经说过:纪念一个伟人,最好的方式,就是认真正确地研究和坚持他的科学思想和主张,并将其发扬光大。邓小平是经天纬地的伟人,他的伟业集中地体现在以“实事求是为核心”的“邓小平理论”思想和中国的改革开放建设的事业中。作为“中国人民的儿子”,邓小平为中国人民所开创的业绩将永远写在中华大地上;邓小平的光辉形象将永远留在人们的记忆中。所以,坚持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不断怀念他伟大的人生,是了解中国的历史和现实,不断理解现实的中国的一种很好的方式。《小平您好》一书为广大读者认识和了解邓小平,提供了非常好的图像和文字。

  《小平您好》从政治、历史、经济、军事、外交和生活等方面,全方位地展现了主人公的经历、作为、创造等丰富内容,具有非常明晰的人物传记描述和性格行为表现特征,容易被读者接受和理解。

  作品着力突出了邓小平一贯的实事求是思想作风。从邓小平对自己几个重要人生经历的简练总结中:长征时期“跟到走”;太行山时期“吃苦”;刘邓二野时期“合格”;三落三起时候“忍耐”,我们容易认识和了解邓小平对待任何问题,都不回避遮掩、都不含糊其词,都是非常简练和本质的文字表达。在表现邓小平坚毅、果敢、务实、认真等性格特点的地方,该书选取的几个细节也很有意思并富有情趣。在解放战争中,挑起“千里挺进大别山”这个“重担”的时候,他对部队讲:“我们在大别山背重些,其他部队和地区就能大量歼灭敌人和深入开展工作,这对全局有利,我们再削弱再吃苦也要坚持住。”短短的几句话,很简明到位地表现了邓小平的胸怀和他坚定的性格;他每天在院子里散步18圈,毫不含糊;聂卫平打桥牌顾及对手面子,他心里不高兴,还打电话给聂卫平妻子说:“聂卫平是围棋大师,可决不是桥牌大师”等,都很能说明他务实认真的性格。邓小平在生活上也体现出了非常突出的个性:他上个世纪50年代来中央工作之前,一直不蓄发,光头多年,到中央工作以后,“小平头”就一直伴随着他;他一生似乎就穿过三种服装——军装、中山装和夹克;他的面容除了严肃的威严还有慈祥灿烂的笑容;他个头不高,可他的气质和作派总是让人仰视;西方的政治家说他是“难以对付的东方小个子”,是“重量级拳击师”;他的头脑“像芥末一样辛辣敏感”等等。这本书集中了小平人生事业的精彩片断和激动人心的主要乐章,在密集的图文诱惑和声音的震撼中,更加缩短了人们和小平的距离。

  《小平您好》庄严凝重的内容和典雅的装帧,给人一种朴实的亲近感。用心选择的照片和精心撰写的文字配合在一起,使人感到耐看、耐咀嚼。是一本在内容和形式上都会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好书。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