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莫包办孩子的假期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2日 10:31  重庆晨报 
  两个月暑假,孩子们在干什么?他们该干什么?他们想干的又是什么?让孩子如何度过自己的假期生活,这是一个让很多家长头疼的问题。

  暑假对于孩子们来说,是玩的时候。但现在的问题是孩子们玩的方式并不多。而家长们则认为,暑假是对孩子进行教育的大好时机。但这种教育却是诟病多多。

  孩子们的暑期生活究竟该如何安排?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一个小型调查。

  6岁文文一天的生活

  今年6岁的文文,下半年将从幼儿园升到小学。这个暑假,她的日程比上班族排得还满:

  早上:7:30起床

  上午:8:30—10:30,市文化宫学舞蹈

  下午:3:00—5:00,市文化宫少儿英语班学英语

  晚上:7:00—8:30音乐老师到家教弹钢琴,10:30之前必须睡觉。

  每周星期六和星期天休息,星期天晚上要用一个小时来温习上一周学过的钢琴课。

  “一天学下来累吗?”面对记者的提问,文文的问答让人同情,“累,我不想学。”

  “每次我练琴,妈妈就拿一根小棍子守在我旁边。”文文偷偷地对记者说。

  送孩子学舞蹈、书法、绘画、英语……几乎成了一种时尚。记者对20个孩子的随机调查中发现,在5—15岁的学生中,近75%%利用假期上过或是正在上各种各样的学习兴趣班或是辅导班。

  这当中有7成是父母为孩子选择的“辅导班、兴趣班”。有8成左右的孩子表示:我们想有属于自己的计划和空间,我们想利用假期完成自己的理想和愿望。

  参加奥数班的张倩今年12岁,她对记者说:“是我爸爸要我来学,说对以后升学有帮助,我不想来。”

  家长:担心孩子被淘汰

  文文紧张的假期生活也让妈妈心疼,妈妈说:“我们也知道她一天很辛苦,我们做父母的也是为她好,担心她以后被社会淘汰。”

  “放假了,孩子待在家大多数时间是看电视、上网玩游戏。现在网上不少东西很可怕,让孩子一个人在家我们更不放心。”南坪一位家长说。

  一位送孩子参加英语辅导班的家长告诉记者,“白天都要上班没人管孩子,给他找了辅导班,不仅可以学到东西,大人也可以放心上班。”

  南岸一小学教师说:“现在中小学的补课现象基本杜绝,但是家长变相占用孩子休息时间却在不断加重。家长应该把时间还给孩子,让他们去做一些他们想做的事情。”

  但也有家长持不同意见,“让孩子上辅导班的事也不能把责任都推到家长身上,现在社会要求高,家长为孩子安排学习也是无奈之举。”

  专家:改变教育模式

  家长应该如何为孩子安排假期?

  重庆市新思维心理咨询所的朱凤建议:“家长可以帮助孩子自己安排假期计划,家长应该尊重孩子的心理和兴趣。”

  “现在独生子女多,要给予孩子适当的空间。”朱凤称,要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学会与人相处,强迫他们去参加一些辅导班的效果并不一定好。

  专家建议,假期带孩子出去旅游长见识,参加夏令营,适当的学习等都是比较好的教育指导模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