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过个开心暑假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3日 10:10  红网 
  暑假已过半,孩子们过得还好吗?回答是否定的。据《重庆晨报》8月1日刊载了《父母包办假期生活8成孩子暑期过得不开心》一文,文章调查了6岁小孩文文一天的生活:

  “今年6岁的文文,下半年将从幼儿园升到小学。这个暑假,她的日程比上班族排得还满:

  早上:7:30起床

  上午:8:30—10:30,市文化宫学舞蹈

  下午:3:00—5:00,市文化宫少儿英语班学英语

  晚上:7:00—8:30音乐老师到家教弹钢琴,10:30之前必须睡觉。

  每周星期六和星期天休息,星期天晚上要用一个小时来温习上一周学过的钢琴课。”

  不独文文如此,“记者对20个孩子的随机调查中发现,在5—15岁的学生中,近75%%利用假期上过或是正在上各种各样的学习兴趣班或是辅导班。”

  也不独重庆的孩子如此,据新华网7月31日报道,《11岁小学生写出减负调查呼吁给同龄人自由天空》,“在日前结束的“粤港澳儿童论坛”上,广州市小学生代表之一、11岁的东山区五年级学生吴琼提出了《请给我们自由的天空———关于小学生课余时间调查》提案,在其调查的同龄人中,几乎没有人是周末不用上兴趣班的,而更有的孩子周末仅有一个小时的时间属于自己”。

  “班上大部分的同学周末都要上兴趣班,少则两个,最多的竟参加了美术、书法、舞蹈、奥数等十个兴趣班,另外还请了一个外教专门教英语。”

  从上面两文中,至少可以看出中国城市的孩子们暑假过得并不开心。他们没有属于自己的时间,更不用说自由玩耍的时间了。他们被大人们强迫着参加各种兴趣班,虽然他们对所谓兴趣班并不感兴趣。如此连轴转的紧张的假期生活当然不会让孩子们高兴了。

  是谁让孩子们过得不开心?是家长。家长为何让自己的孩子过得不开心?是严酷的社会现实。有家长说,“不要让孩子们输在起跑线上。”家长们用心良苦,但孩子们未必能达到家长们期望的效果。

  首先,假期就是让孩子们玩耍的时期。经过一学期紧张的学习生活,孩子们需要有一个放松和休整的时间。所谓“文武之道,一张一弛”也就是这个道理。玩耍是孩子们正常的心理和生理需要,是孩子们健康成长的需要。任何忽视孩子们这种需要的行为都会本能地让孩子们抗拒,在此前提下,参加兴趣班和其他班都只能是事倍功半或适得其反。

  其次,从孩子们的天性来看,他们也需要有一个玩耍的假期。蒙台梭利说,“儿童对活动的需要几乎比对食物的需要更为强烈。”既然如此,聪明的家长不如带领孩子们去参加各种有益的活动。比如带领孩子们参观各种博物馆展览馆,有条件的带领孩子出去旅游长见识,或参加夏令营等都比让孩子参加不感兴趣的各种班要好。“只要不把儿童关在不透空气、不见阳光的环境中,那么,纵使是贫乏的大自然,也能使儿童的心灵得到欢乐,受到感染”。谢德林如是说。

  还有什么比孩子快乐健康成长更重要的呢?为此,笔者呼吁:把自由支配的时间和空间还给孩子们吧!把玩耍的快乐还给孩子们吧!暑假就是暑假,它不必承担各种学习之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