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校园里的“不好意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3日 11:11  当代家庭教育报 
  “不好意思喽!”一位同学挤上前抢占了我的座位,他一句不以为然的“不好意思”,就把自己的不道德不礼貌变成了心安理得。其实,校园里有太多的这种“不好意思”了。

  清晨骑车上学,进校门下车——那多不好意思,一定要耀武扬威地骑进车棚才罢;见到老师,恭恭敬敬地问好——不好意思,一定要看墙、看天、看地,就是不看老师;上课举手回答问题——不好意思;戴校徽、团徽——不好意思;认真值日——不好意思;下课时找老师谈话——不好意思;买饭、上操、放学回家一定要拼命地挤,不然没有“当代少年”的性格——不好意思;过生日,一定要大方地花钱,否则不够爽快,不够气派——不好意思……

  什么事物都有与其相反的一方,与“不好意思”相对应的也就有一大堆的“没有什么不好意思”的事,比如,抄抄作业“取别人之长,补自己之短嘛”,没什么不好意思的;评三好生选班干部,积极要求上进,显示人缘、能力,没有什么不好意思的……

  该好意思的却不好意思,该不好意思的又好意思,到底是哪儿出了问题呢?(延庆县沈家营中学初三(7)班 孙颖慧)

  老编点评:孩子提出的现象和问题,不是简单地把它归咎于社会问题就能了事的。家长的行为影响以及道德水准和价值取向,必然先从孩子的身上体现出来。我们的文化传统以及秩序是家、国、天下,一味地埋怨社会,埋怨学校,是一种强词夺理的无能。净化社会、净化校园,还是先从净化家庭做起。正如古人云: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