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简单的数据整理和求平均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3日 11:53   

  学科:数学(人教版) 年级:三年级 编稿老师:赖春艳 期数:3438

  教学要点

  1. 理解统计表的意义,能把统计表填写完整,并根据统计表进行简单的分析。

  2. 理解平均数的意义,能把条形统计图补充完整,并根据条形统计图进行分析。

  3. 理解平均数的意义,掌握求平均数的方法,能正确求出几个数的平均数。

   重点、难点:

  1. 统计图的意义;平均数的意义及求平均数的方法。

  2. 平均数的意义和求平均数方法的算理的理解。

  典型例题

  1. 统计表和条形统计图

  为了把一些数据更加清楚地表示出来,我们可以把这些原始数据进行整理,制作统计表;为了表示得更加形象具体,我们还可以用条形统计图来表示,统计图表更便于我们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

  例如:数一数下图在各巷和东大街住的同学各有多少个,并把它们制成统计表。

  分析:为了使大家能够清楚看到各巷和东大街各有多少个同学,我们可以把它们的个数情况制成简单的统计表。

  把上面的统计表制成条形统计图,并回答以下问题:

  (1)一个方格代表几个人?(1个)

  (2)哪条街住的同学最多?(东大街)

  (3)哪条街住的同学最少?(胜利二巷)

  (4)住的最多的街比住的最少的街多几个人?(5个)

  (5)住在和平一巷的比住在胜利二巷的少几个人?(2个)

  2. 求平均数

  我们目前所讲的平均数,一般是指算术平均数,也就是一组数量的和除以它们的总份数所得到的商,即总数量÷总份数=平均数。

  例如:用4个同样的杯子装水,水面的高度分别是6厘米、3厘米、5厘米、2厘米。这4个杯子水平的平均高度是多少?

  分析:要求4个杯子水面的平均高度,就相当于把4个杯子里的水合在一起,再平均倒在4个杯子里,看每个杯子水面的高度是多少。

  

  答:这4个杯子的水平均高度是4厘米。

  再例如:下面是两组同学身高的统计表(单位:厘米)

  哪个组平均身高高一些?高多少?

  分析:要求哪组平均身高高一些,高多少,就要先分别算出两个组的平均身高,再比较相差多少。

  (1)第一组的平均身高是多少?

  

  (2)第二小组的平均身高是多少?

  

  (3)第一小组的身高比第二小组的高多少?

  139-138=1(厘米)

  答:第一小组平均身高高一些,高1厘米。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