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鼻子出血要当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4日 09:47  天府早报 
  人体内血液的总量相当于体重的7%———8%,也就是说相当于每公斤体重约70-80毫升。而经常性鼻出血的儿童平均每次鼻出血时大约要流失掉50-100毫升的血液。如此下去您的孩子还能有多少血可流呢?而更为严重的是,对于正在生长发育阶段的少年儿童来说,经常性鼻血会引起严重的贫血、记忆力减退、视力下降、听力下降、发育迟钝、免疫力下降、营养不良、体弱多病、反应迟钝,对孩子的生长发育产生严重的不良影响。长时间发展下去,甚至发生失血性休克,严重者甚至危及生命,作为孩子的父母,您还能无动于衷吗?

  上周本报健康周刊刊登了《平白无故咋会流鼻血》一文,在读者中特别是年轻的家长中引起了强烈反响,纷纷打电话或来信,询问有关小儿鼻出血的问题,其中一位姓盛的女士在给我们的来信中是这样说的:我女儿胡珊珊,今年7岁。2003年6月8日因患鼻出血流血不止,为此休学了6天,曾在几家大医院诊疗过,查血正常,鼻腔镜显示鼻中隔偏曲,鼻粘膜糜烂充血。在医院打过止血针,用过微波烧灼止血几个小时,又出血。小孩在4年前跌伤鼻子,出了二次血,以后几年每到天热或感冒都诱发出血。每次出血量都较大,出血时间也不定,有时一天出血数次,脸色苍白、精神差,不思饮食。我非常着急,特来信寻求帮助。

  珊珊咋会经常鼻出血?

  带着盛女士的疑问,记者专程走访了成都市科创医院耳鼻喉科的程主任,他告诉记者,孩子鼻出血是常见症状,多发于4-10岁的儿童。从盛女士的来信中,我们可以知道胡珊珊小朋友在4年前跌伤过鼻子,造成了鼻中隔前部粘膜的损伤而引发了鼻出血,至于为何转为经常性的鼻出血,有可能是鼻粘膜发炎、糜烂所至,加上胡珊珊可能因厌食而造成维生素营养的失衡。因为缺乏维生素A,B2,C,D可引起粘膜上皮不健康,血管脆性和通透性增加而发生破裂出血。另外,过热、过冷或过于干燥的气候也可以引起鼻出血。

  引起鼻出血的原因

  程主任告诉记者,儿童鼻出血与成人有些不同,出血部位以鼻腔前部为多。其常见原因主要有:

  (1)外伤。儿童跌倒撞伤鼻部出血,挖鼻引起鼻前庭糜烂,中隔前部粘膜糜烂涌血为多。

  (2)鼻腔异物。儿童把玩物,纸团,果皮,瓜子等塞徼鼻腔继发感染,引起粘膜糜烂出血。

  (3)发热。尤其是上呼吸道感染发热,鼻粘膜干燥微箅管破裂出血。

  (4)鼻腔炎症。分泌物积聚在鼻腔,鼻前,引起痒,干痛等不适,因儿童不会擤鼻涕,经常用手挖鼻所致。

  (5)血液病。以白血病,血小板减少,血友病,再生障碍性贫血为多见。

  (6)风湿热。

  (7)营养不良,缺乏维生素A,B2,C,D可引起粘膜上皮不健康,血管脆性和通透性增加而发生破裂出血。

  哪些小孩易流鼻血?

  容易流鼻血的小孩大概可分为下列几种:患感冒的小孩、患鼻过敏的小孩、有用手指抠挖鼻孔习惯的小孩、有血液疾病的小孩、好动的小孩以及爱挑食的小孩。家长平时要鼓励孩子多饮水,多吃蔬菜和水果,坚决杜绝孩子养成挖鼻孔的不良习惯,尽量保证孩子的安全避免外伤。

  给青少年带来哪些危害?

  西安医科大学十余位著名专家在长达十几年的研究中终于发现,鼻腔流血乃为表症,而鼻出血的病根却在肺内,是因“肺燥血热”引起鼻腔干燥,鼻腔毛细血管韧度不够,破裂所致。治疗鼻出血的关键不是简简单单的止止鼻血,而必须针对病根彻底根治,如患者治疗不当或延误治疗时机,则可能出现严重后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