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村孩子为何难进职业学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4日 09:51  羊城晚报 
  本报讯 根据有关部门预测,一年内广东技能型人才缺口近600万,远期缺口更大,这一重要信息令不少考生和家长开始考虑中专、中职和技校。但他们随即发现,这类学校收费普遍比较贵!无奈,部分学生尤其是贫困地区的学生只好放弃报读,一些人无奈之下只好去打工。

  山区家长:没想到这么贵!

  在广州市某职业技术学校缴费台前,一位来自清远的家长告诉记者,这里学费是3000元/学期,再加上实习费、书费、校服费、军训费、住宿费、保险费、体检费等,一年差不多要上万元。她忍不住抱怨:“重点大学一年的费用也就5000元,读中专竟比读名牌大学还贵!”另一家长也表示,本想让家在梅州贫困县的侄女来广州读中职类学校,以便将来有一技之长能赚钱养家,没想到费用这么贵。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上午只有一位家长开票交钱。

  一方面,不少中职类学校缺生源;另一方面,很多想读的学生因交不起学费进不去。在广东技工缺口巨大的背景之下,这不能不说是一个棘手的问题。

  收费高并非个别现象

  记者对广州市多间中职学校收费情况进行调查后发现,收费偏高并非个别现象,全年各种收费相加在5000元至8000元的学校不在少数,有些技工学校仅仅实习费一项就要1600元/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些中职学校适当降低了收费标准,某中专设立“学费优惠专业”,凡是报读指定专业,每学期可少交数百元学费。但是其他专业收费仍接近上万元。该校招生办一位老师无奈地表示:“降低收费同企业定向招工有关,可惜目前这类专业还不多。”

  中职收费可以低些吗?

  目前广东共有中职学校800多间,每年初中毕业生约12万人,除去升读普通高中的以外,约有五万名毕业生可进入中职学校。行内人士指出,中职学校收费过高,一方面会令初中毕业生失去学习职业技能的机会;另一方面也令中职学校失去生源,难以维系;同时整个社会对技能型人才的缺乏也无法解决。

  中职收费可以低一些吗?教育部门有关负责人对此表示,由于中职学校主要是靠收费维持运作,因此不能随意降价,否则有可能影响办学质量;但在保证办学质量的前提下,通过降低收费标准,让更多学生有机会接受职业技术教育,则是值得提倡的。与此同时,同企业合作进行定向培训技工的办法,也是降低学习费用的好途径,但这种合作有待进一步开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