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们的孩子在校园里安全吗

  我们的祖国是花园,花园的花朵真鲜艳……一首耳熟能详的儿歌表达着一种对孩子们成长环境的美好希望。校园生活作为每个能够读书的孩子必经的人生轨迹和孩子们学习和健康成长的场所,理应成为一种区别于社会的最为安全的环境。然而,当一桩桩让人惊讶的暴力案件发生在校园,甚至就发生在天真烂漫的孩子中间时,谁不揪心,我们的校园对孩子们来说还安全吗?

  日前,兰州连续发生了几起校园暴力案件,受害人均是在校中学生,这种校园暴力案件不仅给未成年人的身体带来了伤害,也给他们的心灵带了巨大的创伤。

  校园伤害案件频频出现

  7月12日,兰州市第十一中学初二学生秦小明被同校5名高二学生殴打并扔下了黄河。

   7月14日,兰州某中学学生洋洋在被痛打一顿之后,也被丢弃在黄河边。

  ……

  7月13日,记者在兰州医学院附属医院秦小明的病历卡上看到:病人头部、胸部、腹部被人打伤,胸背部大面积青紫,触痛。秦小明的叔叔王汇说,这些只是身体上的症状,由于孩子被过度惊吓,精神也受到了严重创伤。

  记者在病房见到了正在该院神经科接受治疗的秦小明,瘦小的身体蜷在病床的一角,昏迷不醒,还不停地爬到床沿上呕吐,每当有人碰到他的身体他就开始用手抱住头,嘴里不停地叫喊:别打,别打……,王汇说,孩子被打以后一直是这样,就连医生前来观察病情的时候也是如此。

  王汇向记者讲述了事情的原委。大约一个多月前,秦小明在学校踢足球时与该校的一名学生刘某发生了纠纷,刘某找到相识的一名女同学谢某,谢某又找到该校高一的四名男同学在学校里将秦小明殴打了一顿。王汇说,当时经过医院的检查,秦小明有轻微的脑震荡,事情发生后秦小明的父母找到了这五名学生的家长要求处理,当时对方家长说考虑到孩子将来上学的问题,希望不要向学校反映,双方私下解决,家长的态度比较好,当时有一个家长还向我们下跪,那个招集人的女孩子还用小刀划破了自己的手背,说是要用自己的血来了解这件事情,我们考虑到孩子之间闹纠纷是一件正常的事情,就没有再追究。

  在孩子思想品德出现问题时,家长们息事宁人,想用私了的办法一了百了。但是因为对孩子们内心疏虞引导的,根本问题没有得到解决。显然,更大的安全隐患就在后面。显然王汇没有意识到,他说:原来想到这些孩子会吸取教训,哪想到他们竟然变本加厉。

  7月12日,正是学校放假前返校公布成绩的日子,秦小明看完了自己的成绩准备回家,原来殴打秦小明的几名学生就悄悄地跟在他后面。当时秦小明发现后,就央求一位同学小张的父亲要求到他家里去给父亲打个电话,到小张家楼下后,跟随的两名同学赶上来将小张和他的父亲拦住,其他三人将秦小明强行带上一辆出租车带到黄河北岸的中立桥下,王汇说:我们接到目击者的电话,赶到现场的时候,孩子倒在河岸上不停地发抖,满身是血、泥巴,衣服已经没有原来的颜色,头上肿了好几个大包。王汇说,家长赶到的时候,打人的孩子已经不知道去向,但据现场目击的群众讲,他们先把秦小明仍到河里,再用石头砸,秦小明自己爬上来以后,一伙人再把他用石头砸下去,其残忍让人难以想象。王汇说:现在正是黄河的汛期,水位比较高,要是孩子被河水冲走,后果将不堪设想。

  和秦小明比,洋洋遭遇有点事出有因。7月14日,兰州某中学学生李某因为女友变节与中学生洋洋交往,便约来自称是兰州市黄河北黑道老大的刑满释放犯丁某赶到南关什字一家酒吧将洋洋及其同学陈某一顿饱打,之后,李、丁两人仍不解恨,又将洋洋用出租车带到北滨河路黄河大桥西,他们不顾洋洋的再三哀求,逼迫他脱掉衣裤向黄河深处走去,说是要让他冷静冷静,直到河水淹到洋洋的颈部才让他上岸。在河岸上,两人又强迫洋洋弯腰90度,令其双手及头部顶住河边的水泥台子,然后对其拳打脚踢。并让洋洋保证以后不再勾引李的女友,才将其释放。事后经医院诊断,洋洋被殴打导致脑震荡,全身广泛性软组织挫伤,陈某鼻骨骨折。

  我们的校园安全吗

  其实不止上述几件斗殴的事件,我们的校园因为种种因素已经不能平静。

  兰州市水车园小学学生刘刚年龄不大,却已经遭遇数次在上学期间被中学生打劫的经历。刘刚的家长说,现在孩子出门都不敢让他带钱,但身上没有钱,又害怕那些劫钱的人达不到目的动手打人,所以家长十分很担心。

  兰州某中学生毛祥由于身体瘦弱,在学校里经常被大孩子劫钱。毛祥的母亲说,由于毛祥的性格比较倔强不愿轻易屈服,有时候还满头是血地回到家里来,她感叹道:怎么也想不到现在的学校这么让人不放心,以后怎么还敢让孩子单独上学放学呢?

  记者在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了解到,今年以来仅兰州市城关区未成年人犯罪中的刑事中的暴力犯罪涉案人就有15人。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一些公安人员介绍说,目前影响校园安全的事件一般都来自学生内部,主要表现为两个方面,一是学生难以正确面对恋爱和人际交往问题而产生的小摩擦导致打架斗殴,另一方面则是一些中学生沉迷于网络,钱花光了就到学校门口使用暴力抢劫年龄小的学生或同龄学生,抢夺的物品包括现金、自行车、手机和一些高档玩具,这类案件经常会使一些未成年人受伤,导致抢劫案成为威胁校园安全的最大隐患。

  兰州大学心理学副教授牛芳老师分析说,遭受暴力伤害对未成年人的成长具有很大的影响,中小学学生一般年龄较小,面对暴力威胁往往不知道如何应付,不知道怎么样保护自己,很容易受到身体和心灵上的伤害。牛芳说,由于孩子在成长期,处于半成人状态,如果经常接触一些身边的暴力事件,就会淡化其危害后果,反而对这些反社会的倾向产生认同,导致更多的学生产生暴力倾向,尤其一些孩子被别人欺负以后,也想以同样的手段报复,以暴制暴,这会使校园风气产生恶性循环。未成年人暴力倾向主要是暴力文化对青少年的影响的造成的。

  专门从事青少年犯罪研究的兰州律华律师事务所孙智俊律师直言社会文化对青少年的影响。他说:由于大众传媒这一主导传播方式形成的一种效应,暴力文化对青少年的影响主要集中表现于暴力文化对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心理塑造。孙智俊说,青少年认识水平低,情绪不稳定,意志力不强,缺乏控制力,容易感情用事,个性不稳定,可塑性强,攻击欲作为人行为的本能驱动力和青少年特殊的身心相结合会与暴力文化产生很大程度上的顺应关系,从而使青少年有可能具备暴力心理基础。

  孙智俊说,在这种情况下,大众传媒就有可能影响到青少年,在日常的生活以及传媒的影响下,主动或被动的观察学习并逐渐对违法犯罪产生认同感,形成违法犯罪心理,同时学习各种不良习气。他举例说,例如部分青少年观看过部分港台的描写黑社会的影片后,竟然对黑帮老大产生崇拜,在青少年的心目中树立的榜样是对帮派的崇拜,导致结拜、兄弟义气等风气风行校园。

  能闯祸却不能承担责任,我们的中学生怎么了?

  校园暴力案件中,其实不管是施暴的,还是受暴的学生,家长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有一个安全的成长环境。但是,如果仅仅是希望自己的孩子享受安全的权利,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孩子在安全建设中的责任和义务,没有培养孩子敢负责任的精神,校园安全不仅无从谈起,还要为一些闯祸的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问题担忧不已。

  记者在兰州市十一中采访的时见到了一位中年妇女,她的孩子参与殴打秦小明。她流着泪央求记者能不能不要报道。她说:事情发生了,我们也很震惊,我们也在积极配合公安机关进行调查,如果报道出去,对我们孩子的将来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我们也难说。

  这位母亲说,现在自己还要看着孩子,怕孩子面对压力做出傻事情来。

  过分溺爱。一位群众在接受记者的随机采访时脱口而出。他认为,当我们的校园都是独生子女时,作为父母,过分地,或者无原则地溺爱孩子,处处迁就孩子,小错不纠正,迟早要犯这样的大错误。当大错铸成,自己又不会正确对待,难免心理会出问题。

  兰州十一中政教处主任李惠阳说,对于这几名学生第一次殴打秦小明的事情,学校当时并不知道,这次事情发生以后,学校调查中才了解到了事情的原委,家长和学校没有及时有效地沟通,使学生之间的矛盾并没有及时化解。因为目前事情已经超出了学校所能够处理的范围,现在学校正在积极配合公安机关进行调查,参与打人的学生会得到相应的处理,但同时李惠阳充满担心,她说:如果打人的孩子不能正确看待所受的处理,他们的成长也势必受到一些不利的影响。 

  校园安全,我该拿什么保证你?

  兰州市公安局一位办案人员说,对于未成年人暴力行为公安机关一般都采取帮教措施,但目前的帮教措施相对比较滞后,公安机关只有曾经犯案的未成年人的记录,而并不掌握那些有违法犯罪苗头的孩子的相关情况,这就要求学校、家庭积极与公安机关配合。但目前家长和学校考虑到孩子在学习和生活个方面的问题,他们不愿意把孩子的情况向公安机关提供,有些家长甚至不愿将孩子的情况向学校反映,他们认为孩子的问题只要家长或老师说一说就可以解决,公安机关、学校、家庭之间没有做到相互协作和统一,使得一些未成年人的犯罪行为没有被及时扼杀,最终酿成大祸,那时候公安机关再介入就已经为时过晚。

  李惠阳说,现在对于未成年人的教育主要在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功能基本上很薄弱,学校基本上是在孤立地做这个工作,学校、家庭和社会的联动功能没有发挥出来。他说,学校对学生在校内以及在校园周围的管理还是很严格的,但尽管如此,社会各方面的影响太大,产生了5+2=0的效应,一些学生的不良行为习惯长期得不到纠正。

  孙智俊认为,防止未成年人暴力犯罪,首先要阻断他们对暴力文化的崇拜,他认为,达到这个目的应作好如下的工作:首先要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明确规定了家庭、学校、社会、司法机关、各级人民政府及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工商、民政等各单位、团体在维护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中应承担的责任。

  其次要矫正学校在教育方面的偏差。我国部分学校只注重升学率,疏虞对学生的道德和法制的教育。对于学校的双差生采取消极的态度乃至歧视态度,使得这部分学生很容易同外界的不良青年接触,相互结合,成为犯罪团伙。因此学校应注重道德修养的提高和学生品格的塑造。

    第三要发挥家庭的作用。家庭是社会的构成细胞,是青少年进行社会化的重要场所。由于中国社会处于转型阶段,家庭结构发生巨大的变化,家庭由原来的几代人共同生活的大家庭模式向父母--子女三人小型家庭模式转换。这种转换使得家庭的核心作用被冲淡,特别是城市中双职工家庭,父母忙于工作,早出晚归,对子女教育的作用发挥被隔断。

  孙智俊说,以人为本的教育机制上应当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开展家庭伦理道德的研究,整合优秀的家庭伦理道德观,倡导良好的道德风尚,使家庭成为孩子健全人格培养的第一学校。

  二是建立社区帮助机制,对于需要帮助的生活在离异、单亲、再婚及道德缺陷或者其他特殊困难家庭的青少年给予关照帮助。

  三是对于不尽家长义务的家长要依法追究责任。

  四是司法介入。司法经验是教育性、示范性、指导性的。其作用之一是惩戒暴力行为,要求施暴者为此付昂贵的代价。

    我们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生活在没有安全感的恐惧之中,我们都希望校园能为孩子的成长提供一个健康的环境,但是,校园的安全不是说说就能有的,也不是惩罚几个坏孩子就能好转的,建设一种以人为本的教育体制,从心理上真正育人,让每个孩子从小就懂得即要享受权利,更要承担义务,做了事就要负责任,这恐怕很重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