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鱼戏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4日 11:28  当代家庭教育报 
  “金鱼戏水”是我送给妈妈的礼物,因为这天是“三八”妇女节。

  这个礼物也不贵重,就是两个西红柿和一根黄瓜,重要的是我要动手把它们变成一个金鱼戏水的拼盘,这也是我从书上看到的。我先把西红柿切成两瓣,一瓣让它的凸面朝上,当成金鱼的身子;另一瓣只用外皮做成鱼鳞;再用另一个西红柿的一瓣,做成金鱼的尾巴,剩下的一瓣就做金鱼的眼睛了。然后,把黄瓜切成一片一片的点缀在金鱼周围,最后用白糖撒在金鱼的身上,“金鱼戏水”就做完了。

  晚饭的时候,我把“金鱼戏水”端上来。爸爸妈妈对视了一下笑着说:“这不就是个蔬菜拼盘吗?”我拿起一杯可乐说:“妈妈,这是我送给您的节日礼物,祝您健康快乐!”妈妈高兴地点着头,可是爸爸却有点语重心长:“闺女,我要打分可以给你一个优。不过不是因为你做的菜的味道和形状,而是因为你能够在妈妈的节日这一天,学会了动手,懂得了能力的重要。记住,做事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也因为你心里开始有了为别人着想的意识,否则,即便你有再高的能力,也没用呀。”妈妈抢过爸爸话说:“小妤长大了,自然就会做得更好。”

  我想,我的确是长大了。我明白了什么是学无止境,学习不仅仅在课堂上。我更明白了人心中要有父母,要有他人,才是做人的根本。这两点就像船的两只桨,能够帮助我在人生的海洋里远航。(燕山区羊耳峪小学五年级(2)班 艾妤)

  老编点评:孩子能够明白学习与做人,是人生航船的两只桨实在是不易,即使成年人也未必就能有这样的认识。孩子的父母不失时机地引导,也是难得可贵的,但是,这种引导的方式也属只此一次,下不为例。因为,方法过于简单、直白。家长在家庭里对孩子的引导需要更多的方法,而诸多的方法都不能离开幽默。幽默是处理家庭关系的润滑剂,是直接切入主题的急先锋,更是健全人格,平衡心态的良药。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