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正文页
 
让你的孩子脱离偏爱

http://kid.sina.com.cn 2004年08月05日 10:05 光明日报
  当我的孩子上小学时,为了让他能得到老师的特别“关心”和“厚待”,孩子的爷爷奶奶到处托人找关系,逢年过节送礼给老师……

  结果,孩子也确实得到了一些特殊的“对待”,位子都是坐在前排,评选班干部、三好生、文艺汇演、演讲比赛,每次都少不了他,但在这样一帆风顺的学习环境中,孩子也渐渐地养成了心高气傲、虚荣心强的毛病……

  小学毕业后,孩子又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学习环境,随着课业的增加,对于学生自身能力和素质要求也越来越高,而老师“青睐”的目光却很少再投向我的孩子……于是,我的孩子感到不平,总觉得老师不重视他,没有小学的老师好。学习成绩因此一落千丈。

  为此,孩子的爷爷奶奶又要出面找关系给老师打“招呼”,以期得到老师的“优待”。我想了想,感到不妥。我认为,老师的“偏爱”就像一个温暖舒适的“温室”,如果方式方法不对,就会磨损孩子奋力竞争的勇气和信心,增长孩子的依赖心理和不劳而获的思想。因此,我单独和孩子促膝长谈,向他说明他在小学取得的成绩其实含有不少水分,有些是老师的“照顾”,而不是凭自己真才实学而取得的。到了中学,各方面要求越来越高,靠找关系得到老师的“偏爱”既不现实,也不踏实,惟有靠自己刻苦学习,一步一个脚印实实在在地学好每一门知识,才可以得到老师的赏识和同学的尊重。

  孩子终于明白了自己从来就是个“普通孩子”,认识到要想“出类拔萃”,只有靠自己勤奋用功,因而不再对老师不“偏爱”自己而耿耿于怀,坦然地面对一切。一年以后,孩子的成绩有了很大提高,从班上后10名跨入了前10名的行列。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4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