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逼出孩子“学习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5日 10:19   
  新报讯 如今,孩子在学习中遇到难以克服的困难是家长们最头痛的难题。天津市儿童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在暑假期间接待的咨询者中,有关学习障碍的咨询占到70%以上。从对咨询者的调查和测评结果上看,父母家教不当和家庭环境不良是儿童学习障碍的重要影响因素。

  孩子:学习障碍因为不快乐

  针对学习障碍问题,儿童心理健康指导中心近期进行了两次专题咨询,每次都有数百名家长和孩子参加。95%以上的家长认为自己孩子存在学习障碍,而孩子们对此并不以为然。

  一个五年级的男孩说:“家长认为我学习有障碍,注意力不集中,理解力太差。其实我根本没什么障碍,我就是对家长有意见,他们就希望我一天24小时都在学习,一点娱乐休息的时间都没有,我对学习没有兴趣。”

  另一位初二女生说:“以前我的记忆力还是不错的,可现在随着家长对我的要求日益提高,我觉得自己总是很紧张,越紧张越背不下去,家长越着急。现在,想起背书就紧张得出冷汗。”

  专家:教育方式才是“元凶”

  儿童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组织了包括原童医院院长纪慈、天津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授杨梦萍等专家来做有关学习障碍的调查咨询。专家介绍,学习效果差、同时伴随着注力不集中、顽皮多动等特点的一类儿童被称“学习障碍儿童”。儿童学习障碍是多种因素同作用的结果,其影响因素错综复杂,但从咨询者的测试中发现,确实因疾病因素造成习障碍的孩子,所占比例并不多,更重要的因还是不良的教育方式。

  孩子学习压力过大,生活环境紧张,缺父母的爱抚,自尊心经常受到伤害等,都极造成儿童心理不平衡以及出现各种心理障碍这都足以影响儿童的思维方式、情绪活动和意力等,最终造成儿童学习障碍。另外,父母子女教育中的方法和态度也至关重要。家长应该多问一问,孩子的学习快乐吗?多给孩理解和支持。一味的批评指责只会扼杀孩子自信心。所以,让学习变得快乐,才是解决这学习障碍问题的最好方法。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