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村留守孩子问题偏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5日 10:39  云南日报云南日报 
  新华社武汉8月4日电 华中师范大学最近对农村留守孩子的教育与成长问题做了一次专题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教师认为因父母外出打工而留守的农村孩子,在教育、心理、成长等方面存在较为严重的问题。

  华中师范大学课题组在湖北随州、京山、英山三地对22所中小学校的280余名教师进行了问卷调查,共获得264份有效问卷。

  统计表明,同意“父母出去打工的孩子比父母在家的孩子难教育”的多达215人,占87.4%。同意“父母外出打工以后孩子的成绩差了”的为193人,占78.6%。同意“父母外出打工以后孩子的品德差了”这一说法的184人,占74.8%。对“父母去打工的孩子在交往上问题较大”表示同意的为133人,占54.1%。169名教师认为“父母去打工的孩子违反校纪的多”,占68.7%。“父母是否出去打工的孩子没有什么区别”,有203人不同意,占82.5%。149人同意“父母外出打工的孩子绝大多数情绪上有问题”的说法,占89.9%。181名老师认为父母去打工的孩子更难调教,占65.9%。“父母打工的孩子心理上问题较大”,有162人同意这一说法,占65.9%。“父母去打工的孩子显得更自卑”,114人表示同意,占46.4%。

  教师问卷中有5个答案,即为5级量表,从第一个答案到第五个答案依次为完全不同意到完全同意,分别计为1分、2分、3分、4分、5分,即完全不同意为1分,完全同意为5分,中间几项分别是2分、3分、4分,所以,中间值应该是3分,这是正常的分数。同时,在该问卷统计中,分数越高代表孩子越有问题,因此,超过3分即表示该小孩更偏向于有问题。依据各题目测量内容的不同,将问卷分为4个维度,依次为:一般印象、学习适应、品行、情绪与心理。结果显示,教师在这四个维度上评定的平均分分别为4.0864、3.7337、3.5661、3.5312。四个维度的平均分都大于3,因此表示教师对父母外出打工的孩子的评价或认识更趋向消极的一面,认为父母外出打工的孩子在一般印象、学习、品行、情绪与心理上比父母在家孩子的问题严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