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5日 11:00  《窗边的小豆豆》 
  教室是真正的电车,让小豆豆觉得“真是不一样”。接下来,又一次让小豆豆觉得“真是不一样”的则是教室的坐位。以前的学校里,谁坐在哪个位子上,旁边是谁,前面是谁,都是固定不变的。但是,在这个学校里,却可以根据你当天的心情和方便,每天都自由选择自己喜欢的坐位。

  小豆豆绞尽脑汁想了半天,又左顾右盼了好一会儿,终于决定坐到早晨在豆豆之后进来的那个女孩子的旁边。因为,这个女孩子穿了一件有长耳朵小兔子图案的背带裙。

  但是,最“不一样”的,还是这个学校上课的方式。

  一般的学校都是按着每个时间段,有顺序地上课。如果第一节课是语文的话,就上语文;第二节课是算术的话,就上算术。但是这个学校却完全不一样。

  在第一节课开始的时候,女老师就把当天要上的所有的课,还有每一节课所要学习的所有问题点,满满地写在黑板上。然后说:

  “下面就开始上课了,从你喜欢的那门课开始吧。”

  然后小学生们就从自己喜欢的那门课开始学习,先上语文也行,先上算术也行,都是可以的。所以,喜欢作文的小学生在写作文,后面的位子上,喜欢物理的学生点起了酒精灯,把烧瓶烧得“咕嘟咕嘟”冒泡,或者做着什么爆发实验。总之,教室里这样的风景随处可见。这样上课的话,随着小学生们年级的升高,老师就能够逐渐掌握每一个学生的兴趣所在,以及他感兴趣的方式,对问题的思考方法等。由此,老师能够清楚地了解每个学生的个性,对于老师而言,在了解学生的基础上因材施教,是最有效果的上课方法。

  而且,对于学生来说,能从自己最喜欢的科目开始一天的学习,会觉得非常开心。自己不喜欢的科目,因为在放学之前做完就可以了,也都能够完成。所以,上课的时候多半是自习的形式,小学生们遇到自己不懂的问题,可以到老师那里请教,或者请老师到自己的位子上来,老师会耐心地讲解,一直到孩子们弄懂为止。然后,老师会出几道例题,这样就开始了新的自习过程。这是真正的学习,所以不会发生心不在焉地听讲的情况。

  小豆豆他们只是一年级的学生,还不怎么会上自习,但是即便如此,可以从自己喜欢的科目开始学习,这一点却没有变化。

  有人在写片假名①。有人在画画。有人在读书。甚至还有人在做操。坐在小豆豆旁边的那个女孩子,好像已经能够写平假名②了,正在往笔记本上写着。小豆豆看什么都很新鲜,兴奋得不得了,一时间不能像别的孩子那样立刻就开始学习。

  这时,小豆豆后面坐位上的男孩子站了起来,向黑板的方向走去。他拿着笔记本,看来要去老师那里,老师这时正在黑板旁边的位子上给一个学生讲着什么。小豆豆从后面看到这个男孩子走路的样子,赶紧停住了东张西望,用手托着腮,一直盯着这个男孩。他走路的时候,好像是拖着腿走的样子,每迈出一步的时候,身体都摇晃得非常厉害。一开始,小豆豆以为他是故意装成这样的,但是看了一会儿,小豆豆渐渐明白并不是故意装的,而是本来就是这个样子的。

  那个男孩回到自己的坐位上的时候,小豆豆还像刚才一样,托着腮看着。两个人的眼神碰到了一起。男孩冲着小豆豆友好地一笑,小豆豆慌忙也回报了一笑。男孩坐到了后面的位子上—他坐下去的时候,也比别的孩子要费力,小豆豆呼地一下转过身,问道:

  “你为什么那样走路呢?”

  男孩的声音温和而又非常利落,他平静地回答说:

  “因为,我得过小儿麻痹症。”

  “小儿麻痹症?”

  小豆豆反问道。在这之前,她还从来没有听过这个词。男孩稍微压低了一点儿声音,说:

  “是的,小儿麻痹症。不光是腿,我的手也……”

  说着,男孩把手伸了过来。他的手指修长,但是仿佛像粘在了一起,形状也扭曲了。小豆豆看着那只手,非常担心,问:

  “治不好了吗?”

  男孩沉默了。小豆豆心想,“自己一定是问了什么不好的话吧”,不禁悲伤起来。但是,男孩却用非常明快的声音说:

  “我叫山本泰明,你呢?”

  小豆豆听到男孩这么明快的声音,非常高兴,也大声回答说:

  “我叫小豆豆。”

  这是山本泰明和小豆豆友谊的开始。

  电车里照射进温暖的阳光,甚至觉得有点儿热了。有人把窗子打开了。清新的春风吹进电车,孩子们的头发也飘动起来,仿佛在迎风起舞。

  小豆豆在巴学园的第一天,就在这样的春风中开始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