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的味道、山的味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5日 11:02  《窗边的小豆豆》 
  终于,小豆豆盼望已久的“海的味道、山的味道”的午饭时间开始了。要说这“海的味道、山的味道”,原来是校长先生要求的盒饭的菜肴。一般来说,学校对学生们的盒饭有所要求时,会这样对家长说,“请注意不要让孩子养成偏食的习惯”,或者“请注意营养的全面和均衡”之类,但是巴学园的校长先生只是这样拜托家长们:

  “请让他们带来海的味道和山的味道。”

  山的味道……比如说蔬菜啦,肉啦(当然,肉并不是在山上得到的,但是大致区分一下的话,牛啊猪啊鸡啊都是生长在陆地上的,就归入“山的味道”里面)。海的味道则是鱼啦,红烧海味什么的。总之,盒饭的菜里一定要有海里和山上出产的东西。小豆豆的妈妈非常敬佩校长先生,她觉得“能够把想要说的话,如此简练地表现出来,这样的成年人,除了校长先生之外,没有第二个了”。而且,尽管准备盒饭的时候,要把山里和海里出产的食物分开来考虑,但妈妈一点儿也没表现出嫌麻烦,真是很奇怪。校长先生还说,尽管要有海里和山上出产的东西,但千万“不要太勉强”、“不要太奢侈”,山味用“红烧牛蒡丝和煎鸡蛋”,海味用“鲣鱼”就可以了。还有更简单的海味和山味的例子,那就是“紫菜和梅子干”。

  正像小豆豆第一次见到而且非常羡慕的那样,孩子们在午饭时间里,兴奋地盼着校长先生来看自己的饭盒,问:

  “海的味道和山的味道,都有了吗?”

  真是让人开心。而且孩子们自己也可以学到什么是海里的东西,什么是山上的东西,经常会有令人吃惊的发现。

  但是,偶尔也会有这样的情况:就是有的妈妈一时很忙,做这做那应付不过来,孩子的盒饭里只有海味或者只有山味。这时候怎么办呢?一点儿也不用担心。因为,在过来看盒饭的校长先生身后,跟着校长夫人,夫人系着白色围裙,两只手里各拿着一个锅。每当校长先生看到没有带够菜的孩子,就说:

  “海!”

  于是校长夫人就从放海味的锅里,取出两个煮的鱼丸子,放在饭盒盖上。如果先生说的是:

  “山!”

  夫人就会从另一个放山味的锅里,取出一块煮山芋。

  就这样,没有一个孩子说“讨厌吃煮鱼丸”之类的话,也没有一个孩子会有“谁的菜很高级,谁的菜总是很寒酸”这样的想法。只要盒饭具备了海的味道和山的味道这两样,孩子们就非常高兴,笑着闹着,吵吵嚷嚷的。

  小豆豆好不容易明白了什么是“海的味道、山的味道”,不禁有些担心起来:“妈妈今天早晨匆匆忙忙做出来的盒饭,会不会有什么问题呢?”但是,一打开盒饭的盖子,小豆豆差点“哇—”的一声叫出来。因为,这实在是一个绝妙的盒饭,漂亮得让人目瞪口呆!黄色的煎鸡蛋,绿色的豌豆,茶色的鱼松,还有炒得松松的粉红色的鳕鱼子,五颜六色的,看上去像花圃一样漂亮。

  校长先生看了一下小豆豆的盒饭,赞叹说:

  “真漂亮啊。”

  小豆豆非常开心,说:

  “妈妈可会做菜啦。”

  校长先生说了声“是吗”,指着茶色的鱼松问:

  “这是海里的东西,还是山上的?”

  小豆豆盯着鱼松,“是什么呢?”要是从颜色看,好像是山上的,因为是土一样的颜色嘛。可是……拿不定主意。于是,回答道:

  “我不太清楚。”

  校长先生转过身,大声地问孩子们:

  “鱼松是海里的,还是山上的?”

  孩子们想了一下,然后“山上的”和“海里的”声音响成一片,却没有一个一致的意见。等大家的叫声停下来,校长先生说:

  “好了吗?鱼松是海里的呀。”

  “为什么?”

  一个胖胖的男孩问。校长先生站到桌子围成的大圆圈中间,解释说:

  “鱼松呢,是把鱼刺从鱼肉里挑出来,把鱼肉切得细细的,然后炒一炒,才做出来的。”

  “噢—”

  大家发出敬佩的声音。这时候有人说:

  “老师,我想看看小豆豆的鱼松,可以吗?”

  校长先生说:

  “可以啊。”

  于是,学校里的孩子们,全都陆陆续续地站起来,过来看小豆豆的鱼松。有的孩子本来就知道鱼松,也吃过,但是由于刚才的这一番话,又对鱼松发生了兴趣;也有的孩子想看看自己家的鱼松和小豆豆的,是不是有什么不一样。来看鱼松的孩子们中,有的还闻一闻味道,小豆豆有点担心:鱼松会不会被鼻子呼出来的气吹跑了?

  小豆豆的第一次午饭时间,虽然有点儿紧张,但非常高兴。思考什么是“海的味道、山的味道”也很有趣,还知道了鱼松是鱼做的,而且妈妈把“海的味道、山的味道”的盒饭准备得这么好。“一切都让人高兴!”小豆豆这么想着,觉得非常开心。而且,还有另外一件开心的事,那就是,妈妈做的盒饭,味道好极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