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注未来的邓小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5日 11:04  《小平您好》 
  1983年2月,邓小平在杭州灵隐寺参观时,看到一个小女孩在大人的怀抱里拍着手欢迎他,便笑着摸了摸孩子的小脸,还问了孩子的名字。第二天,邓小平到三潭印月,又碰到了这个小女孩,邓小平竟一下子叫出了她的名字,小女孩也喊着“邓爷爷好”,伸出两只胖胖的胳膊扑到了邓爷爷的怀里。

  一老一小两张脸紧紧贴在了一起。

  不管是在国内视察,还是到国外访问,邓小平从不掩饰对孩子们的喜爱。

  孩子就是希望,就是未来。

  他是一个永远面向未来的老人。

  他说,计算机的普及要从娃娃抓起。

  他说,足球要从娃娃抓起。

  他说,教育要从娃娃抓起。

  从娃娃抓起,就是着眼于未来,着眼于长远,着眼于千秋万代。

  邓小平热爱生活,热爱春天,热爱大自然。

  他常常第一个发现自家院子里的小草又绿了,然后带着全家一起去春游。

  邓小平喜欢雪,一看见大雪纷飞,他常常会像农民一样高兴地说:“今年的庄稼又该有个好收成了!”

  1988年,上海下了一场多年未见的雪,他饶有兴趣地看着孙辈堆雪人。

  每年的植树活动,邓小平总要带上孙辈们。开始的时候,孙女在一边看着,接下来,爷爷和她同使一把铁锹干了起来。

  1987年4月5日,他带着两个孙辈又来到天坛公园植树。他对迎候的人说,我带的这个人已经跟着我种了六年树了,今天我又增加了一个“部队”,植树绿化要世世代代传下去。

  中国的老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邓小平用这种方式表达他的愿望:社会主义的事业代代相传,祖国的未来永远充满青春的活力。

  对今天已经进入迟暮之年的许多人来说,或许还记得在上个世纪那个火红的50年代,还记得邓小平喊出的“青年万岁”。

  那是凯歌行进的年代,那是青春激扬的年代,那是奉献和奋斗的年代,那是对未来充满憧憬的年代。

  当中国从“文化大革命”的阴影中走出来的时候,整整一代人在狂热的政治运动中告别了自己的青春。国家出现了巨大的人才断层。

  中国要在比较短的时间里走完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的现代化之路,靠什么呢?

  1977年5月,邓小平还没有复出,就告诉前来看望他的两位领导干部说:我出来是早晚的事。出来后我要先抓科学和教育。要实现现代化,关键是科学技术要上去,发展科学技术,不抓教育不行。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人们看到——

  高考制度恢复了。匆忙中,连印刷高考试卷的纸张都来不及备齐,邓小平拍板,先用准备印刷《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纸张印刷考卷。

  就这样,高考制度恢复了。新中国的教育史上有了一批特殊的大学生,他们叫做“七七级”,但却是1978年春天入学的。是邓小平的决策,给他们带来了生命的又一个青春。

  中国向西方国家派出了公费留学生。

  不久,中国又有了教师节。

  “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是邓小平对教育发展战略的思考与期许。

  退休以后,他两次以“一个老共产党员”的名义给希望工程捐款,这些钱用来救助了广西百色地区的失学孩子。

  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召开了。六千多名科学家会聚到了北京。中国的科学迎来了自己的艳阳天。

  邓小平在全国科学大会上说:

  为科学技术人员创造必要的工作条件,这也是党委的工作内容。我愿意当大家的后勤部长。

  尊重科学、尊重人才,换来的将是社会生产力的重大解放,将是中国繁花似锦的明天。

  1986年3月3日,四位著名科学家提出的一份跟踪高科技发展的建议送到了邓小平案头。只隔了一天,他就批示说:“此事宜速作决断,不可拖延。”从此,中国有了一个叫“863”的高科技发展计划。

  1988年的金秋时节,邓小平来到北京西郊的正负电子对撞机工程实验室参观。这是他特别关注的863计划项目之一。

  他兴致勃勃地走进去,主人给了每一个参观者一件小纪念品,别人拿到就收起来了,邓小平却打开了盒子,看看里面是什么东西。

  他沿着对撞机实验室长长的通道,走了一圈。在每一个关键的部位,他都停下来,听科学家给他解释。

  他看得兴趣盎然。他并不一定知道正负电子对撞机的工作流程,但他却知道高科技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当他和科学家们座谈的时候,他说,我先给你们讲个故事。

  故事很简单,前几年,一位欧洲的科学家问他,你们目前经济并不发达,为什么要搞正负电子对撞机这个东西?邓小平的回答是,这是从长远发展的利益着眼,不能只看到眼前。

  邓小平参观正负电子对撞机时说:

  过去也好,今天也好,将来也好,中国必须发展自己的高科技,在世界高科技领域占有一席之地。……这些东西反映一个民族的能力,也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标志。

  1992年1月25日,邓小平在珠海视察时,他在一位正在操作机器的年轻人面前停下来,握着年轻人的手说:我要握握年轻人的手,科学的希望在年轻人。当听说有两台设备是跟踪世界最新技术搞起来的,他高兴得连连称赞。

  他在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的谈话说道:

  “搞科技,越高越好,越新越好。越高越新,我们也越高兴。不只我们高兴,人民高兴,国家高兴。”

  邓小平确实高兴。他坚信自己在1988年提出的“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个论断,将对日新月异的中国现代化建设产生无可估量的影响。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