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复习(一)词语和句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5日 11:17   
  学科:语文(人教版) 年级:三年级 编稿老师:鲁希凤 期数:3443

  重点难点提示

  能够积累词语,注意在语言环境中运用词语。

生字词语部分

  一. 掌握与积累

  1. 能根据拼音写出汉字、词语

  2. 把成语补充完整

  二. 辨析与运用

  1. 给字找形近字并组成词语。

  2. 多音字组词语。

  3. 给词语中的字选择义项。

  在汉字中,有的汉字只有一个意思,但大多数汉字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意思,这就是一字多义,也称多义字。它们在不同的词语和句子中有不同的意思,因此对多义字的理解要结合具体语言环境,联系上下文进行。如:

  张:①看、望;②使合拢的东西放开;③量词。

  1)小明在东张西望。(①)

  2)降落伞张开了。(②)

  3)桌上有一张纸。(③)

  4. 选词填空。(近义词的辨析)

  祖国的语言宝库中,近义词异常丰富,这对于交流思想,增强语言的表现力,能起十分重要的作用。恰当地运用近义词,可以表现不同的感情和风格,避免用词重复,使语言丰富多彩,富于变化。

  怎样辨析近义词呢?

  (1)从词义的轻重区别

  有些近义词的细微差别表现在词义的轻重上面。例如:“爱惜”和“珍惜”这组近义词,它们都有看重某种东西,不随便抛弃的意思,但语意也有轻重之分:“爱惜”是表示对某种东西很重视,因而爱不释手,如:我们爱惜粮食;“珍惜”是把某种东西视作珍宝,比“爱惜”的程度更深,如:我们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2)从词义范围大小区别

  有些近义词所指的虽然是同一种事物,但其中有的表示的范围大,有的范围小。如“阅读”和“朗读”,它们都有读的意思,“阅读”包括朗读、默读等不同方式的读,凡是看书、读报、浏览杂志都可算作阅读,所表示的范围大。而“朗读”仅指发出声音的读,是阅读的一种方式,所表示的范围比较小。

句子部分

  (一)“把、被”句的改写

  这里要注意,把原句改成“把”字句或“被”字句时,要求不能改变原句的意思。如:

  哗哗的雨水淋湿了战士们的衣服。

  “把”字句:哗哗的雨水把战士们的衣服淋湿了。

  “被”字句:战士们的衣服被哗哗的雨水淋湿了。

  (二)把句子写具体。(扩句)

  扩句是对句子的主要成分加以修饰限制,使扩写后的句子比原句更生动、具体。

  句子可以扩充的有五个地方:(1)“谁”的前面;(2)“是”和“动作”的前面;(3)“为什么”的前面;(4)“怎么样”的前面;(5)“怎么样”的后面。

  例句:(英勇的)战士(狠狠地)打击(来犯的)敌人。

  (“谁”之前)(“动作”之前)(“什么”之前)

  刘胡兰(的确)是(一位)(了不起的)英雄。

  (“是”之前)(“什么”之前)

  海娃(非常)高兴。(“怎么样”之前)

  海娃高兴(极了)。(“怎么样”之后)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