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古埃及王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5日 11:27  《世界五千年》 

  大约在4700多年前,非洲尼罗河流域的古埃及人要在沙漠里为他们的国王修建巨大的陵墓,古埃及人把他们的国王称作“法老”,他们相信法老是太阳神的后代,是活着的神,法老死后只有通过隆重的安葬才能得到永生。为了能让法老死后顺利地进入天堂,古埃及人把陵墓修建成由一层一层阶梯向上的巨型尖塔,从远处看上去就像汉字的是一个“金”字,后来人们就把这种巨大的陵墓称作——金字塔。

  古埃及人老修建金字塔可不容易,那个时候连有轮子的运输工具都没有,而一块岩石就有2千克重。要把一块块沉重的岩石从山崖下运到沙漠中,人们首先把石块放到木筏上,顺着尼罗河运到下游的岸边,然后将石头装在石橇上。再由很多人用绳子拉着石橇把石块运到沙漠里。到达沙漠以后,人们把石块抬起来,一块压着一块,从下到上严严实实地砌成一个高达200英尺的陵墓,这是一项十分浩大的工程。每年夏天, 都有7万多人在沙漠里搬运石块,夏季的沙漠烈日当头,气温很高,每天都会有人中暑倒下,但是修建金字塔的工程不能停,于是“法老”不断地征集更多人来修建金字塔。所以说,法老的金字塔是用古代埃及人的血汗修建起来的。

  第一个修建这种巨大“金字塔”陵墓的法老叫左塞。

  在他以后的每一位法老都为自己修建金字塔,而且还越修越大,越修越豪华。最大的一座金字塔是法老胡夫老的大金字塔,它有146.5米高,这座金字塔的底面呈正方形,每边长230多米,绕金字塔一周,差不多要走一公里的路程。这座金字塔是10万名劳力,用了足足20年的时间才修好的。

  金字塔,还有很多神奇的地方,塔身的石块之间,没有现代建筑中常用的水泥联结,而只是把一块石头叠在另一块石头上面的。直到4千多年后的今天,人们都很难用一把锋利的刀刃插入石块之间的缝隙。还有,它的塔高与塔底的周长之比正好等于圆周率,这样高超的技术让现代人都十分佩服。

  现在,法老们早已不在尘世,而古埃及人修建的金字塔却能经历数千年的风吹日晒,依然矗立在茫茫的沙漠中,这是世界建筑史上的奇迹,也是人类智慧的结晶。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