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斩断滋扰孩子的黑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6日 09:56  大江网-江西日报 
  不知何时起,校园这方净土的四周出现了不和谐的一幕:一些高年级学生抢夺低年级学生的零花钱。他们的出现影响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给社会治安带来了威胁。

  现状:令人忧虑

  小明是南昌豫章路小学五年级的学生,暑期到同学家一起学习、玩耍,还得父母接送。假若让他一人出行,身上却一分钱也不敢带。妈妈问,这是为什么呢?天热身上带几块钱,可以自己买水喝呀。小明说,会被高年级学生抢掉的。再细了解,小明在外曾多次被比他大点的孩子索要过钱,若是不给,搜着了就要挨打。

  7月初,记者曾连续在南昌市区的多家中小学蹲坑采访,许多家长都表示自己的孩子在上学的途中遭遇过这种经历。据南昌市教育局一份调查显示,在市属38所中小学校中,有9所周边存在敲诈、抢劫学生的现象。据南昌警方及教育界人士介绍,实施抢劫的人绝大部分是未成年人,他们或是在校学生,高中生抢初中生,初中生抢小学生;或是辍学在家的青少年。表面看案件情节并不恶劣,但对抢与被抢双方未成年人的危害都是难以估量的。

  伤害:身心受挫

  尽管此类抢劫对受害小孩经济、身体没多大伤害,但家长、社会却忧心如焚,他们担心给孩子的心灵造成阴影,影响他们的成长环境。华东交通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专家舒曼分析说,中小学生被抢劫后,会产生很强的挫折感,而孩子们并不能像成人那样懂得自我开导、找人倾诉,这使得这种挫折埋在孩子们的心里积累放大,不同的人会产生不同的心理,一是埋怨自己无能,打不过别人,从而感到自责、自卑,甚至发展成自虐;另一种是将挫折感宣泄出来,去欺负比自己更小的孩子从而取得心理平衡,久而久之,这些孩子更会产生拳头出真理的价值观,从而变得争勇斗狠甚至走向犯罪。

  让人忧心的还不只这些。南昌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负责人认为,校园周边抢劫现象直接危害社会治安:一是“小混混”们在抢劫中小学生的过程中,胆子、胃口逐渐增大,其作案手段愈发老练,其抢劫对象便逐步扩大到整个社会,成为黑恶势力;二是一些被抢学生为改变屡次被抢的命运,成立或参加了一些所谓的“帮”、“会”,恃强凌弱成了他们的行为准则,从而引发群体性打架、斗殴、伤害等新的违法犯罪行为发生。

  相关部门:存在苦衷

  校园周边抢劫也引起了各有关部门的重视,但他们在具体的管理工作中,却都有自己的苦衷。

  南昌市北湖小学负责人说,学校的管理只限于校内,而此类抢劫事件绝大部分都发生在校外,学校是鞭长莫及。南昌市教育局思政科负责人介绍,教育主管部门不是执法部门,他们无法对抢劫行为进行直接打击。今年,教育局曾组织了40多个学校的综治办主任在某中学旁埋伏了几天,最后抓住了几名对学生进行抢劫的“小混混”,扭送到派出所之后,半个小时不到就被放了出来。

  为什么这么快就被放出来了呢?派出所的解释是这些“小混混”都是未成年人,其抢劫数额又构不成犯罪。这正是警方的尴尬所在,更使“小混混”们变得越来越有恃无恐。

  解决之道:治标更要治本

  据了解,虽然存在着上述管理困难,但近几年来,有关部门也积累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办法。各学校都加强了对学生上学、放学等抢劫高时段的“安全警戒”,让学校保安或老师到校门口近旁的街上为学生保驾护航,一些派出所也派出干警,在重点时间、重点地段进行巡逻,起到威慑防范作用。南昌市教育部门在全国率先推行了法制副校长制,由各学校聘请所属派出所的有关警员出任法制副校长,为学生讲解治安形势,传授自我保护的知识。

  有关人士认为,这些措施还都是治标之计,而要治本就必须从源头上做好工作,减少甚至杜绝“小混混”的产生。据警方的办案经验,这些“小混混”都有两个共性:一是家庭背景都较相似,即多为单亲家庭或是父母不在身边跟着祖辈过日子,让他们得不到良好的家庭教育与必要的约束,容易学坏;二是在校期间成绩都不理想,这让他们较易自暴自弃,价值观发生扭曲。有关人士认为,治本之计是加强对这部分未成年人的教育引导。首先学校要加强教育,不能将差生弃之不管,甚至推向社会;其次,在家庭教育缺席的情况下,社会要承担相应教育功能。有人建议让社区介入,因为社区干部熟悉情况,他们可以有针对性地加强对缺乏家庭教育孩子的教育引导。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