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散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6日 10:56  《窗边的小豆豆》 
  午饭后,小豆豆和大家在校园里蹦蹦跳跳地玩了一会儿,回到电车教室后,女老师对大家说:

  “同学们今天学习得很努力,下午想干什么呢?”

  小豆豆想:“哎?我想干什么?”但是大家早已经异口同声地说:

  “散—步!”

  于是,老师说:

  “好啊,那么走吧!”

  说着,老师站了起来。小学生们赶紧打开车门,穿上鞋子,飞跑了出去。小豆豆虽然和爸爸还有牧羊犬洛基一起散过步,但是从来不知道在学校里也可以出去散步,不由得吃了一惊。但是散步原本是小豆豆特别喜欢的活动,所以她也慌忙穿上鞋子。

  后来小豆豆才知道,老师在早晨第一节课的时候,把一天里要学习的问题点全部写在黑板上,如果大家都非常努力,在上午就把一天的学习计划都完成了的话,那么下午一般就会去散步。这一点,从一年级到六年级,全都是一样的。

  出了校门后,女老师走在中间,九名一年级的小学生沿着小河边走着。小河的两岸排列着高大的樱花树,就在不久前,樱花刚刚怒放过。现在视野所及,是一望无际的油菜花。如今,这条小河已经被填上了,自由之丘这一带挤满了住宅和商店,但在当时,那里还基本上是田野。

  “我们是要去九品佛散步。”

  穿着有小兔子图案的背带裙的女孩子说。这个女孩的名字叫“朔子”,朔子告诉小豆豆好多事情,像“以前在九品佛的水池边上,看到过蛇”啦,“九品佛的庙里有一口古井,曾经有流星落在井里”啦之类。

  小学生们一边唧唧喳喳地说着话,一边向前走着。天空蓝蓝的,许许多多美丽的蝴蝶翩翩地飞舞着。

  大约走了十分钟,女老师停下了脚步,指着黄色的油菜花,问:

  “这是油菜花。油菜为什么要开花呢,大家知道吗?”

  接着,老师讲起了雌蕊和雄蕊的知识。小学生们都蹲到了路上,观察油菜花。老师告诉大家,蝴蝶也在帮助花儿开放。确实,蝴蝶们都是一副忙忙碌碌的样子,真像是在给花朵帮忙呢。

  然后,老师又开始向前走去。小学生们也结束了观察,站起身来。不知是谁说了一句:

  “雄蕊和红眼睛①不一样吧?”

  小豆豆心想,“大概是不一样的吧”,但也不太确定。不过,雌蕊和雄蕊是非常重要的,这一点大家都已经非常明白了。

  又走了大约十分钟,这回看到了一片茂密的小树林,那就是九品佛的寺庙所在了。

  进去之后,大家唧唧喳喳地向自己喜欢的地方跑去。朔子说:

  “我们去看有流星的井吧!”

  小豆豆嗯了一声,就跟在朔子的身后跑过去了。说是一口井,但实际上有她们俩的胸口那么高,好像是用石头砌成的,还有一个木头做的井盖。两人拿下井盖,向下面望去,只见漆黑一片,使劲睁大眼睛看去,只见到模模糊糊的一大块东西,也不知是混凝土的还是石头的。小豆豆想像的闪闪发光的星星,却怎么也看不到。小豆豆把头钻到井里,过了好一会儿,才抬起头来,问朔子说:

  “你见过星星吗?”

  朔子摇摇头:

  “一次也没有。”

  小豆豆思索起来:“为什么不发光呢?”想了一会儿,说:

  “这会儿,也许星星睡着了吧?”

  朔子的大眼睛睁得更大了:

  “星星也睡觉吗?”

  小豆豆也不太有把握,快快地说道:

  “我想,也许星星是白天睡觉,晚上起床,亮闪闪地发光的吧?”

  然后,大家一起看了仁王的塑像,塑像的肚子非常好笑。而在昏暗的佛堂中,大佛的塑像却有点儿吓人,大家一边这么想,一边偷偷地看了几眼,然后又把脚放在留着天狗的大脚印的石头上,比较一下自己的脚和天狗的脚;在池边转悠的时候,大家冲着池里小船上的人喊:“你好!”;在墓地的周围,大家捡起圆溜溜的黑色卵石,踢着玩……玩啊玩,大家差不多玩得心满意足了。特别是小豆豆,第一次出来散步,非常兴奋,每当有什么新发现,常常发出惊喜的叫声。

  春日里的阳光,已经有点儿西斜了,老师说:

  “我们回去吧!”

  于是,大家又走过油菜花和樱花树之间的路,向学校走去。

  对于孩子们来说,“散步”的时间是自由的,是可以尽情玩耍的时间,但实际上,散步时间却是可以学习理科、历史、生物等知识的宝贵的时间,这一点,孩子们还没有察觉到。

  小豆豆已经完全和大家成了朋友,感觉就像以前一直在一起的老朋友一样。所以,在回去的路上,小豆豆向大家大声提议说:

  “明天,我们还来散步吧!”

  孩子们都兴奋地跳起来,异口同声地说:

  “就这么说定啦!”

  蝴蝶仍然是忙忙碌碌的样子,远处近处都传来鸟儿悦耳的歌唱声。

  小豆豆的心里被喜悦塞得满满的。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