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令营看中外孩子的差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9日 09:32  解放日报 
  日前,记者参加了由香港国泰航空公司赞助的“青少年环保计划”南非之行。在出发之前,此次“南非野外环保计划”的赞助商香港国泰航空公司曾特别提醒参加活动的中国孩子:“外国孩子相当活跃,你们必须一开头就争取多发言,否则就没机会了”。

  尽管有心理准备,52名学生在约翰内斯堡一聚首,才知道外国孩子的活跃程度仍超出想象。外国孩子注重“秀”出自己,中国孩子却坚持含蓄。譬如,谁都没料到第二天的划船游戏竟演变成打水仗,外国孩子随即便在水中也近乎疯狂地嬉闹,而中国孩子却逃上岸来冷眼旁观。要知道纵然是骄阳之下,冬季南非的河水仍冰冻刺骨。

  来自上海的学生郭彤说:“我冬天没有游泳的习惯,其次是衣服脏了怎么办?会不会有失形象?我都要斟酌。”可是,外国孩子可不顾忌穿的衣服是否适合戏水,一阵投入之后,又相当干练地“善后”。令中国孩子尤其吃惊的是:“打完水仗后那么脏的衣服他们没扔,洗完之后照样再穿!”

  相形之下,中国孩子显然是被溺爱惯了。在出发的机场,有位中国家长向记者抱怨她孩子从未洗过碗。她的孩子上的是寄宿学校,吃饭用的是塑料碗,吃一顿扔几个,一星期下来,扔掉30多个新饭碗。孩子总算还有点心疼,而且考虑到每星期从家里背上一大堆新碗终非解决之道,亏得小孩聪明至极,买了几大盒保鲜膜,吃饭前垫在碗内,完了将保鲜膜一掀一扔即可。可是这回到了南非,中国孩子惊呆了,营地里的外国学生都争相洗碗,因为这在外国孩子们看来,是为集体服务,是荣誉和能力的体现。

  一项活动,无法包揽对孩子所有能力的锻炼,但它至少暴露出孩子们不少欠缺。中国学生在自立、责任、沟通及表达上的不足,已显而易见。曾多次参加国家交流活动的郭彤坦言:“中国孩子在这类活动中总是充当配角!”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