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9日 09:35  三秦都市报 
  “在教育孩子上我真的很失败,很失败,假如时光可以倒流,假如一切可以从头开始,我想我完全不会像以前那样教育孩子。我会从头做起,不会一味地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孩子,也不会扼杀她的自尊……”看了本报关注未成年人的相关报道后,8月7日,陕西省化工机械厂的刘莲女士满眼泪花说起了她在教育孩子上的失败教训,想用她教育女儿的经历给更多的家长警醒。

  刘女士说,她因为种种原因没机会上大学,就希望女儿替她完成心愿。可没想到女儿好像天生就不喜欢学习,她为女儿买了课外辅导书、请家教,但成绩依然上不去。女儿是个慢性子,刘女士又是个急性子,总一味指责女儿,“你看看人家的小孩咋就那么聪明,哪像你”。“我当时根本就没意识到,孩子也有自尊心,我这样说她,肯定会伤害她。”

  我那时根本没在意,只想着让她按我的安排去学习、生活,根本没有去体会她的感受。直到后来,我才发现孩子对文化课不感兴趣,却热衷钻研电脑,喜欢制作网页。那时,我才开始意识到自己以往的做法不合适,可是,女儿的心早已离我越来越远了,甚至三次离家出走。之后刘女士才明白,孩子的错误她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看到众多家长打电话到报社倾诉教育子女的问题,刘女士感慨地说:“我只想通过《三秦都市报》,以一个失败家长的身份告诉所有的父母:千万不要伤害了孩子的自尊,也不要强迫孩子做不愿意做的事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