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拉松的传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9日 11:10  《世界五千年》 

  公元前490年,波斯军队在雅典郊外的马拉松平原登陆。雅典情况十分危急,雅典人派长跑能手斐里庇第斯赶去200多千米外的斯巴达城求助。斐里庇第斯长跑速度惊人,他只用了一天多的时间就赶到了斯巴达。但是斯巴达人却拒绝派兵支援。斐里庇第斯无奈,只好赶回马拉松。

  雅典人听到斯巴达人不出兵的消息后,并不气馁,他们立即把全国的老百姓都动员起来,赶往马拉松,抢先占据了有利的地形。雅典的米太亚德将军负责指挥这场战争。

  当时雅典军队总人数只有1,1万人,而波斯军队有10万人,而且装备精良。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米太亚德将军决定不与波斯军队硬拼,他把战线稍稍拉长了,将精锐步兵安排在两侧,正面战场上的兵力比较薄弱。

  9月12日清晨,大战在即,米太亚德将军对着全体将士大声喊道:“我们要为自由而战!”雅典士兵斗志昂扬。

  激战开始了,雅典士兵从山坡下假装发起进攻,波斯军队不知是计,立即进行反攻。雅典军队边战边退,波斯军队步步进逼。在千钧一发的时刻,埋伏在两侧的士兵突然冲出,从两侧夹击波斯军队。波斯军队因战线拉得过长,被雅典军队从两边包围,波斯军队顿时慌了阵角,招架不住,只好慌忙逃跑。雅典将士乘胜追击,赢得了马拉松战役的全胜。

  战斗结束后,米太亚德将军想把胜利的消息以最快速度,告知正在焦急等待的雅典人民,他又派斐里庇第斯去传送消息。斐里庇第斯虽然在战斗中受了伤,可是,为了让同胞们早点知道胜利的消息,他拼命奔跑,当他跑到雅典城的中央广场时,已是上气不接下气,他激动地对等在广场上的雅典人喊道:“欢……乐吧,雅典人,我们……胜利啦!”话音刚落,斐里庇第斯就一头栽倒在广场上,再也没有醒来。

  马拉松战役是希腊人和波斯人交锋的第一仗,这场战役的胜利极大地鼓舞了希腊人民为自由和独立而战的斗志。

  为了纪念马拉松战役的胜利和表彰尽职尽力的斐里庇第斯的功绩,1896年,雅典人在第一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上,设立了一个新的竞赛项目——马拉松赛跑。比赛的距离就是当时斐里庇第斯从马拉松战场到雅典中央广场跑过的总距离——42.195千米。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