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放手,让孩子学会自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 10:06  三秦都市报 
  “要敢于放手去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善于发现和培养孩子的兴趣,在各个方面给孩子树立榜样。”8月9日,在西安市政府部门工作的李蕾女士向记者谈起了她教育孩子的经验。

  “儿子小时侯,我们因为工作比较忙,对他管得不是很多。许多事都要他自己去独立完成,这反而培养了他的自理能力。高一的时候,学校组织优秀学生去美国学习之前,对他们进行了种种测验,其中就包括测试学生应对挫折的能力,生活自理能力等。儿子在这些测试中都顺利过关了。现在儿子马上就要去上大学了,锻炼机会也会更多,这都利于他今后的发展。”

  说起自己的儿子,李女士特别骄傲,孩子从小就比较让大人省心,学习成绩也好,从不惹是生非,是老师和家长眼中的好学生、好孩子。“其实,我们平时也没怎么管过他的学习,可能因为我和他爸爸都是知识分子,在平时的工作、学习和为人处世中无形地影响了孩子,给他树立了榜样,所以他从小就比较自觉,学习上很少让大人操心。”

  “孩子上初中的时候,特别喜欢看金庸的武侠小说,有几次居然忍不住上课看,被老师发现。后来我就告诉他,要看也可以,但是不要在课堂上看,这样势必会影响学习。后来,就再没听老师说他在课堂上看小说了。我想,孩子已经有了一定的自控自理能力了,他应该能掂得起孰轻孰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