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暑假,孩子们竟这样度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 09:41  人民网-人民日报 
  面对中考、高考升学压力,上补习班不是愿不愿意的事,而是必须如此的事———

  “补课”是主题

  就读于北京市某重点中学的路石开学就要升初三了,眼前的暑假成为他备战中考的热身赛段。

  路石的暑假作息时间表是这样的:早上6点起床洗漱后,开始背半个小时的英语,然后去补课直到晚上6点30分回家,吃完晚饭后做数理化习题等。在整个暑假里,路石要阅读4本数理化辅导书,翻译100篇古文,写35篇作文和35篇英语随笔。

  路石说,“我的生活一直是被母亲安排的,已经习惯了,如果你真的给我一大片空白的时间,除了看书我还真的不知道该做些什么。”在路石的记忆里,好像总是母亲带着他从周末到假期奔波于各种英语班、奥数班。“我不记得自己玩得最畅快的日子,好像我的生活就是在课堂里,坐在那里听老师讲。”

  几名刚刚上完课的初二学生说,上补习班不是愿不愿意的事,而是必须如此的事。明年面临中考,为了留出足够的复习时间,初三授课进度必须加快,所以老师要求他们必须在暑假期间上补习班,在一个月内把各门新课程先学一遍,以免开学后跟不上进度。

  据了解,在学校“课时不够假期来凑”的问题到了高中年级显得更为突出。目前,许多学校要在高三上学期结束整个高中课程,以便留出一个学期复习来迎战高考。这样做的另一个原因是,每年的高三会考同样要求学校必须在高三上学期完成全年的教学课程。最后导致本该用6个学期完成的教学任务,只能缩减到5个学期,学校要保证学习质量,只能挤占挪用假期时间。

  艺术教育成为升学考试加分的捷径,使得艺术教育背离了情感教育的本质而成了功利性的工具———

  围着兴趣班团团转

  暑假里的每天清早,都会有很多小学生被家长赶着去不同的培训点学书法、练琴、习舞、作画。在北京一家著名的钢琴艺术中心,10间练琴房没有空闲的,课程表从早上8点一直排到晚上6点。由于平常学习繁忙,许多孩子准备在暑假中好好练琴,以备考级。古筝、手风琴、钢琴、书法、素描等等不少艺术班备受青睐,尽管艺术班学费越来越贵,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但每年暑假艺术班都是爆满。

  “暑期儿童艺术热”到底热在家长还是热在孩子,一直令人困惑。让孩子学一门艺术,现在已经成为很多家庭的通识,家长为此不惜血本,为子女买钢琴、请家教、上培训班,小琴童、小画童们也肩负着主课课业和课外学艺的双重负担。在北京市某区少年宫,一位母亲坦言:“我送孩子到少年宫学习钢琴,一方面是想培养她的兴趣爱好,另一方面就是希望孩子能有一技之长,以后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艺术教育的本质是情感教育,是人的“心灵体操”,但是长期以来,艺术教育却被利用了,甚至被作为升学考试加分的捷径,使得艺术教育背离了情感教育的本质而成了功利性的工具。少年宫的很多兴趣小组已经膨胀成了大班,原来只招15人的,现在招了70人也不嫌多。一家钢琴学校的老师说,至少有1/3的家长会为练琴打孩子,有近一半的琴童因“不听话”经常被家长批评;因为学琴,大部分孩子受到比其他同龄人更为严厉的管教,玩的机会则更少,这些都严重影响了孩子们对于音乐学习的兴趣。

  教育部门禁止学校假期举办培训班,社会举办的培训班却向孩子们敞开了大门———

  英语班里赶场忙

  开学上初二的蒋雪瑶形容自己的暑假是个“疯狂英语暑假”,英语影视视听班、口语班、英语夏令营,不到两个月的假期被三种不同形式的英语培训班挤得满满的。

  假期刚刚开始的时候,对能提高英语水平的“兴趣班”蒋雪瑶也是雄心勃勃,可是几周下来以后,每天顶着太阳去上课,坐在六七十人的大教室里,蒋雪瑶脸上写满了疲惫。“已经谈不上什么兴趣和学习效果了,父母交了那么多钱,不坚持下来也不行。”

  蒋雪瑶并非特例,和她一样连续报班“恶补”英语的中小学生还有很多。今年教育部门发出了禁止学校暑假补课和举办培训班通知后,一些想利用暑假提高孩子英语水平的家长,便把孩子送到了社会上的英语培训班。与往年相比,今年中小学生暑期“恶补”英语的比例大为增高,约占到英语培训市场的30%。

  据了解,北京新东方学校、洋话连篇和华尔街英语等比较著名的英语培训学校,在暑假纷纷推出了新项目。其中北京某著名英语培训学校暑期班报名人数已经超过12万。

  在校时整日为考试而忙碌,放假了又无处可去———

  在电视、电脑、短信中度日

  只要听到女儿房间里的手机信息的声音,张宝丹的母亲就很不是滋味:“短信会不会影响学习?会不会有黄色短信?男女生短信你来我往多了,万一早恋怎么办?”

  暑假过后,张宝丹就要上高二了。假期里,除了参加过一次夏令营、偶尔出去和同学逛街以外,她的主要生活就是每天在家看书学习、看电视。做作业烦了,就发发短信,和同学聊聊天。

  采访中,不少中学生抱怨,在校时整日为了考试而忙碌,放了假还有各种名目的假期提高班等着他们。迫于升学的压力,兴趣面越来越窄,感兴趣的东西少了,放假了又觉得无处可去。一位中学生说:“现在没有什么适合假期中学生休闲、聚会的好场所,如果出去旅游,动辄几千元,家里开销太大;去环境好一点的茶坊、餐厅,一般学生都消费不起;去运动,没有场地。最后的生活还是圈在家里,看电视或是上网。”

  发短信是一些孩子暑假解闷的工具,电脑、电视、电子游戏机这“三电”,是假期里部分孩子朝夕相处的伙伴,很多学生每天都在电视和电脑前一坐就是六七个小时,甚至通宵达旦。

  “我们班40多个同学中或多或少的都上过网。”等待9月份上初中的巩星岩说,“除了学习、查资料和下载软件以外,我们上网主要目的是玩游戏,同学们也都觉得玩游戏比较有趣。”因为父母经常出差,巩星岩的假期也就放松得“格外彻底”,放假以来他几乎每天都挂在网上,上网聊天,玩游戏,看电视。网络的世界更多的是“成人化”的,鼠标点错一个地方就可以把孩子带进完全不应该属于他们的世界,虽然家长们对孩子玩游戏设置了层层“障碍”,但事实上不少家长还是防不胜防。

  过去评价学生,主要看他能不能考上大学,现在变成能不能考上名牌大学———

  “不补课怎能考上好大学?”

  采访中,家长谈到让面临升学的孩子补课的原因几乎一致:中考、高考直接关系着孩子的未来,考上一所好大学就等于为日后的竞争加了一个获胜的砝码,而要达到这个目标,就不得不加倍努力。

  一位家长说:“现在虽然提倡素质教育,可实际上还是什么都以考分为标准。过去评价学生好坏,主要看他能不能考上大学,现在变成了看他能不能考上名牌大学,实际内容并没有改变。这就逼得孩子们不得不利用假期参加各种补习班,来提高自己的成绩,为今后的中考、高考增加一点儿保障。”

  采访中发现:假期里许多孩子不得不上各种“补习班”,除了望子成龙,家长们还带有一种“跟风”的心态。“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笨鸟先飞”这些话是许多家长让孩子参加暑期补习班的理由。他们总想让孩子多学一点儿、提前学一点儿。一位姓齐的家长说,放假以后看到孩子的同学都在补习班上课,自己有些担心,若不抓紧暑假时间让孩子多看看书,开学肯定会落后的。

  家长忙于工作,孩子无人陪伴、照料,权当补习班是“托儿所”———

  “不补课孩子干什么?”

  “暑期不补课让孩子干什么?”许多家长在谈到让孩子补课的初衷时,除了希望孩子未来能考个好大学的目的外,还有另一个无奈的理由:暑假不知如何安排孩子的生活。

  一位学生的母亲说,双职工家庭孩子的暑期教育最成问题。孩子年纪小,缺乏自制力,社会又复杂,放假孩子没人管,安全怎么办?染上恶习,交上坏朋友怎么办?迷上网络,网恋了怎么办?太多的担心让他们觉得让孩子上补习班是个最好的选择,权当补习班是“托儿所”。

  有些家长担心孩子放暑假彻底“放羊”,每天睡懒觉、看电视,长时间的松懈之后,开学之后很难进入学习状态;走出家门,参加各式各样的夏令营,能够学习新的知识,提高综合能力,但是安全和费用问题却让人担心;把孩子留在家里,假期生活相对稳定、有规律,但是孩子大都会感到孤独。因此,只有报上各式各样的补习班、兴趣班,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