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的困惑反映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 09:45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位读者给报社写信,反映一位名叫小丽的中学生的困惑:一次,小丽在放学的路上帮助了一位被摩托车撞伤的老农民,哪知,妈妈知道这件事,竟责怪孩子没出息:“都什么年代了,还学雷锋?还是看好你自己吧!”

  为什么在当今社会,有人认为学雷锋、做好事就是傻呢?一种原因是,在某些情况下,助人为乐者可能被人误解,或者被当事人“误认”为肇事者。这样的事情不是没有发生过。另外,社会上确有一些不法分子,他们利用人们的友善之心、同情之心、怜悯之心,来为自己谋取利益,也多少让人寒心。

  还有一种原因,就是以自我为中心的极端个人主义。在市场经济大潮中,经济利益成为少数人衡量、驱动个人行为,评判是非曲直的唯一标准。据某媒体报道,一个姓罗的民工不幸掉进一口深井,深井离马路只有2米远,每天车来车往。但两天里,他大声呼救却无一人驻足。当他绝望地喊出“谁来救我?我给他钱”后,“救星”们出现了……记者忧愤地写道:“表面看,他只是掉入了一口深井,但透过深井,人们依稀看到一口更深更暗的世道‘盲井’。”

  助人为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的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有些人还生活在困顿潦倒中,我们有责任帮助他们同发展、共进步。即使这一刻我们的生活美满幸福,下一刻也有遭遇困难的可能,谁能够肯定地说,自己永远都不需要别人的帮助?当人们身处困顿中,别人的一点微不足道的帮助,甚至一个温情的微笑,都会温暖和安慰疲惫的身心……将心比心,当他人有难时,我们有什么理由不伸援手呢?

  助人为乐是一种文明行为,我们不仅要求青少年养成这一良好习惯,更要在全社会普及这种美德。家长作为孩子们最直接的老师,要明白德育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仅要做言语的表率,更要做行为的表率。家长对人生的看法、对社会的评价、在经济利益和社会责任面前的选择,都在不知不觉中影响着孩子。这种潜移默化的作用,比任何刻意的说教都更有效。孩子的困惑是由成年人造成的,只有成年人清醒了,孩子的前途才会宽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