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撒马尔罕大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 10:36  《世界五千年》 

  撒马尔罕是乌兹别克斯坦的第二大城市,也是整个中亚地区最古老的城市。在突厥语里,“撒马尔罕”是“富裕的地方”的意思,这是因为古代的撒马尔罕不仅是印度、波斯、突厥商旅交汇的要地,更是丝绸之路西段的必经之地。无论在经济还是军事上,它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公元1220年5月,成吉思汗的西征大军到达撒马尔罕。这是一场关键性的战役,如果蒙古元军能攻下这座城市,花剌子模帝国将从此一蹶不振。双方都在这里投入了大量兵力,花剌子模帝国苏丹调集5万大军,让自己的舅父脱海罕亲自指挥,想把蒙古铁骑阻挡在城门之外;成吉思汗则调动了三支西征部队,把撒马尔罕严严实实包围起来,从城头上看下去,黑压压的蒙古军一眼看不到边。其实,围城的蒙古军里有一大部分是俘虏穿上蒙古军军服假扮的,成吉思汗这样安排的目的,就是迷惑敌人、动摇敌军军心。果然,城里的花剌子模军队还没开战,就有些胆怯了。

  成吉思汗花了两天时间详细考察撒马尔罕城的防卫情况,小到一堵稍微高一点的围墙,他都亲自制定夺取的计划。在经过仔细准备以后,第三天清晨,总攻开始了。蒙古步兵像潮水一样席卷而来,在高高的城墙下架起无数云梯,转眼间就将攻上城头。忽然,撒马尔罕城高耸的城门打开了,由市民和精锐塔吉克兵组成的敢死队像猛虎一样冲出来,他们挥舞着武器扑向蒙古人,那种同归于尽的气势一下子将蒙古攻城部队镇住了。接着,数万撒马尔罕部队从各个城门冒出来,他们早憋足了劲,就等和蒙古军决一死战的一天。

  蒙古人好像被吓坏了,连攻城器具都来不及收拾就开始撤退。撒马尔罕人被胜利鼓舞得几乎狂热起来,他们扔掉盔甲,手持短剑开始追击,根本没有注意到只有中路的蒙古军队在撤退,蒙古军队的左翼、右翼反而向前略ü微扩张。等撒马尔罕人发现中计的时候,他们已经被蒙古军队从左右两个方向包围起来,而中路的蒙古步兵飞快地逃离战场,填上他们位置的是让人胆寒的蒙古骑兵。随着马蹄带起的滚滚烟尘,蒙古骑兵的冲锋开始了,失去了防护的撒马尔罕敢死队哪里是蒙古骑兵的对手,再加上骁勇的蒙古步兵,撒马尔罕城下的战斗演变成一场大屠杀,5万名撒马尔罕士兵被杀死,在城头上观战的守军面如土色,甚至不敢派人救援。

  5天以后,撒马尔罕守军投降,蒙古军队从祈祷门进入撒马尔罕城,他们洗劫了整座城市,杀死了3万名投降的雇佣军,并且把超过一半的市民作为奴隶编入军队。在这场战役以后不久,花剌子模帝国灭亡,蒙古铁骑西进的脚步直达克里木半岛。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