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养孩子的心理素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 10:44  人民网-人民日报 
  当你的孩子抢其他孩子的玩具时,你会打他、威胁他,还是告诉他这样会伤害别人?作出处理时,你考虑过孩子的心理感受吗?你把孩子当作一个独立人看待了吗?今天,在国际心理学大会上,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方熹富研究员提出,家长要了解孩子的心理,尊重孩子的个性,从以下几个方面培养孩子:

  尊重孩子的个体差异。孩子的认知能力有差别,不能一视同仁。中科院心理所实验研究基地——宁波市江东区实验幼儿园,按照大、中、小班学生的不同认知能力、不同兴趣,制订不同的目标。通过游戏活动课培养孩子的基本能力。让孩子自己去摆弄玩具,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让孩子合作做游戏,培养孩子的交际能力。这不是提前教育,而是让他们在这一阶段得到充分发展。

  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孩子的心理虽然不成熟,但他有自己的思想,家长要因势利导。在超市购物时,可以让孩子选择自己需要的东西。尽量让孩子决定一些事情。中国的传统是“严父慈母”,家长比较专制,一般不考虑孩子的感受。中国的父母亲总希望孩子能实现自己未实现的目标,而国外的家长总是帮助孩子圆梦。

  培养孩子的参与意识。孩子是家庭的一员,他想通过自己的劳动来证明自己,家长不能扼杀孩子的这种心理。应鼓励他们帮助整理餐桌、整理书包等。但有些家长担心孩子做不好,或是怕孩子受累,就自己代理,逐步发展到什么事都自己决定,不考虑孩子的意见和建议。最后导致孩子丧失了独立性,养成依赖心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