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参与家庭消费决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 09:42   
  本报讯 家住锡城河埒口的小李今年13岁,目前最大的愿望就是拥有一台自己的电脑。起初,父母不同意,担心他自制能力差,会沉溺于玩电脑游戏。小李据理力争,说上网查资料可方便了,还能学到很多新知识,并保证只在双休日玩游戏。暑假前,小李父母一合计,觉得孩子的话也在理,于是去趟电脑市场,把电脑搬回了家。

  以往家里要买什么东西,一般都是家长说了算,哪有小孩子说话的份,但现在,像小李这样的孩子越来越多,他们在家庭消费中越来越有发言权。据了解,时下的家长在购买东西时,往往会征求孩子的意见。特别是十多岁的孩子,对各种新鲜事物都感兴趣,对一些高科技的商品,如家电、电脑等,往往能提出一些不错的建议。尤其在一些时尚的领域,诸如MP3、录音笔、电动车等,与其替孩子买,不如规定一个大体价位,让孩子自己决定。

  在银行工作的刘女士已经好几年没给上高二的儿子买衣服了。因为,小伙子穿的是自己从网上拍来的衣服,既有个性又不会重样,儿子喜欢,当妈的也省心。

  孩子虽然有了发言权,当家作主的到底还是家长。现在大多数家庭中,丈夫和妻子在消费决策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女性对“购买和使用商品的经验”、“生活小常识”、“子女教育”等方面的关注程度明显高于男性,这也使女性更多地担当着商品信息把关者和家庭日常消费主宰的角色。而房子、汽车等大件消费品均由丈夫主导决策。

  随着越来越多三口之家的出现,家庭消费的决策明显呈现“三足鼎立”的趋势,在由父、母、子构成的现代家庭结构中,独生子女成为三角关系中的惟一支点。社会学者认为,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运作模式,这种新的家庭消费模式体现了现代家庭宽松、平等的家庭氛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