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暑假给孩子加道“安全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 10:01  时代商报 
  辽宁省公安厅发布治安预报:暑假里给孩子加道“安全锁”

  本报讯 每年暑期是少年儿童溺水、烧伤、烫伤、撞伤、触电等的高发期,同时又是受到犯罪侵害的高发期。许多犯罪嫌疑人利用孩子独自在家或时常在外玩耍的机会,实施绑架、诱拐、性侵害等犯罪活动。

  昨日辽宁省公安厅发布治安预报,帮助处于暑期的孩子远离危险。

  要上好安全课

  学校应该组织学生上好安全教育课,开展防火、防溺水、防盗、防交通事故、简易救生常识等方面的安全教育。

  教会孩子自救

  家长应该让孩子们掌握逃生避险、创伤自救等常识,让孩子们远离危险,特别是要注意做好犯罪被害预防。告诉孩子们在紧急情况下怎样拨打电话,在危险发生后,到哪儿去寻求帮助。同时,家长还要告诉孩子们安全的地方,如好朋友的家、繁华的商店、餐馆、学校或其他公共场所。

  勿让生人进家

  在家里要关好门窗,不要让陌生人进入。假如一个人在家接到电话,在电话中不要讲得太多,并告诉对方自己的父母马上就要回来等等。

  出门提高警惕

  家长在孩子独自去朋友家或外出玩耍时,要告诉他们应避免走黑暗、偏僻的地方,不要在外出时带昂贵的饰物或手表,对陌生人给的“好处”,要明确地予以拒绝。

  坐车不要溜号

  在坐公共汽车时,告诉孩子要看清自己应下的站,千万不要在汽车里读书或打瞌睡。不和陌生人说话,应回避有不良行为的人。

  记住这些电话

  家长应该知道孩子的朋友,包括他们父母的姓名、住址以及住宅电话、手机号码,碰到紧急情况时,可向他们请求帮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