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沟通中西的桥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 11:01  《世界五千年》 

  西汉的汉武帝是一位雄心勃勃的皇帝,在他治理下,汉朝的国力强盛,周边的小国家纷纷臣服。可是,在北方有一个叫匈奴的部落十分勇猛,他们吞并了许多游牧民和部落,并常常在汉朝的边境骚扰那里的百姓,对中原形成了很大的威胁。汉武帝决定联合西域的大月氏国共同对付匈奴,这样,汉武帝就被汉武帝选中,成为出使大月氏国的使者。汉武帝要求他去说服大月氏与汉朝联盟共同打击匈奴。

  张骞带了一百多人,从都城长安出发,踏上了漫漫的西去之路,当他们出了汉朝的边境时,就碰到了大风暴,人和马在风沙中失了,张骞和身边的随从几个人在风沙过后迷了路,很快就被匈奴人捕获。虽然匈奴人不知道张骞出行的目的,但他们还是不释放他,匈奴的首领单于要求张骞娶了匈奴的女子作为妻子,并把他流放到茫茫的漠北草原去放牧。

  张骞在漠北草原上度过了十几年,并且有了自己的孩子,但是他却一直没有忘记自己作为汉朝使者的使命,最后张骞终于找到机会逃了出来,到达了大月氏国。可是,当张骞见到了大月氏的首领之后,张骞发现大月氏首领对有水草丰美的地方。没有与西汉联盟打击匈奴的意原。张骞在大月氏呆了一年以后,见游说不成就踏上了归途,途中他又被匈奴人捉住,一年以后,匈奴发生内乱,张骞乘乱逃脱,在他离开长安13年后,终于返回了长安。

  西汉与大月氏结成联盟的目的虽然没有达到,但张骞却带回了有关西域的很多情报。汉武帝被张骞描述的有关西域的各种珍奇物产所吸引。汉武帝决定开通一条中原与西域各地的商品往来交易的通道,张骞再次受命出使西域。

  这一次,张骞是以和平使者的身份出使,他带去了很多中原的特色产品,特别是丝绸。一路上,张骞一行很受欢迎,很多西域国家纷纷用自己的特产与张骞交换丝绸。后来张骞回到长安,他带回了各种各样的珍奇物品,让汉武帝大开眼界。

  后来,商人们沿着张骞走过的线路不断和西域各国进行贸易交往,中国的丝绸通过这条路传到西方,人们就把这条路称为“丝绸之路”。

  通过丝绸之路,将中国著名的丝绸、桑蚕技术以及四大发明传到了中亚、西亚,乃至欧洲和北非等地,让世界认识了伟大的中华民族。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