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听话,好孩子的惟一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 10:19  中国宁波网 
  宁波晚报讯 此次调查活动中记者发现,在父母亲评价孩子的问题上,绝大多数家长都以听话、不听话作为评价孩子的标准,孩子希望自己做得更好的地方,也大多在“乖”上下功夫,这不得不令人深思。

  在调查中,有七成以上的父母都以听话不听话、乖不乖等简单词语来评价自己的孩子,没有详细的评价。从家长对孩子的关注方面来看,孩子乖不乖,大多数也只集中在学习方面,只要学习成绩好、能主动完成作业的,就称之为乖孩子,否则就是不听话。对孩子其他方面的表现和能力,很多家长不了解。从宁大工程学院学生调查的50个家庭中,我们看到,在假期里,大多数家长只对孩子的完成课外作业、参加补习班情况进行督促,其他方面几乎不管。

  与此相对应的是,孩子也以自己的学习、完成课外作业情况来体现自己的“听话”。许多孩子认为自己的父母亲在学习上管得太多,太嗦。十五中学的一名初二年级学生说:“希望父母给我的学习压力轻一点,多同我交流,在我做错事时,也要先听我解释,听听我的想法,不要在别人面前说我坏话。”

  当然,也有的家长在这方面做得比较好,像镇海炼化子弟小学一名四年级学生的家庭,父母亲十分注重孩子各方面能力的培养,从不强迫孩子去参加各类培训班,孩子喜欢体育运动,父母就以身作则,常带领孩子去玩;孩子的动手能力很强,待人礼貌。浙江轻纺学院的学生去调查时,深深感受到这个家庭浓浓的温情。

  有多少家长站在孩子的角度上,反思过自己与孩子的沟通问题?专家建议,家长应在家庭中以身作则,在点点滴滴中,观察孩子的细微变化,主动同孩子沟通,然后给予恰当的鼓励,只有这样,激励和赞扬才会发挥应有作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