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是“狼”我是“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 11:39  《淘气包马小跳系列》 
  丁文涛本来就不把他们的辩论对手马小跳放在眼里,现在他抓阄儿抓到了“猪”,更是目空一切。他对他的两个搭档路曼曼和夏林果夸下海口:“我就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或者干脆把两只眼睛全闭上,也能把马小跳、毛超和张达打个落花流水、落荒而逃、片甲不留、一败涂地……”

  丁文涛的老毛病又犯了。

  班上的同学都盼着星期三下午的那场关于“狼和猪”的辩论会。他们是想看好戏:“参加辩论的六个人,六个人身上都有戏。猪方有成语大王丁文涛,狼方有废话大王毛超;猪方有伶牙俐齿路曼曼,狼方有她的同桌冤家马小跳;猪方有喜欢张达的夏林果,狼方有喜欢夏林果的张达,他还是个结巴。

  等着看这好戏吧!不过,几乎所有的人都把获胜的宝押在丁文涛那一边——谁都知道,猪对人类来说,全身都是宝。

  张达本来对辩论就没什么信心,现在更没有信心了:“马小跳,我们是不是死定了?”

  “张达,你还是不是个男人?”

  “我……我怎么……不是男人?”

  “是男人就不要轻易服输!”

  “就是。”毛超挺身而出,挥挥他的细胳膊,“像我们这些男人,永远不服输。”

  马小跳说:“在战略上要藐视敌人,在战术上要重视敌人。”

  毛超眨巴眨巴眼睛:“马小跳,你的话好深奥哦,我都听不懂!”

  这些话是马小跳的爸爸马天笑先生说的,马小跳也没完全听懂。马天笑先生还建议他们去找一些写狼的书看,从书上去找狼的优点。

  马小跳说:“只要找到狼的一百个优点,我们就可以打败丁文涛他们。”

  张达还是没有信心:“狼根本就没……没有优点。”

  “你都没有去找,怎么知道狼没有优点?”

  这也不怪张达。就是马小跳和毛超,他们对狼的了解,也无非是童话或寓言里的那只欺骗小红帽的大灰狼,那只披着羊皮的大尾巴狼……

  班上的同学们都觉得很奇怪:平时咋咋呼呼的毛超和马小跳,怎么这几天变得格外安静?难道他们已经甘拜下风?

  马小跳他们才不会甘拜下风呢。他们已经查了好多有关狼的资料,狼的优点真的还很多,不说有一百个,几十个还是有的。马小跳和毛超,本来就有必胜的信心,现在连张达,也有了必胜的信心。

  最可气的是唐飞,他不仅不支持马小跳他们这一边,还到处去给别人说,马小跳他们肯定会输。

  “唐飞,你……你什么……意思呀?”

  “没什么意思。”唐飞小声嘀咕道,“话都说不清楚,还去辩论。”

  幸好张达没有听见他后面的话,否则……

  毛超质问唐飞:“唐飞,你到底是我们的好朋友,还是丁文涛的好朋友?”

  说起丁文涛,唐飞满肚子都是气。以前,他一直跟夏林果同桌,他喜欢跟夏林果同桌,可现在夏林果去跟丁文涛同桌了,所以他气丁文涛。

  “我跟丁文涛做朋友,我就不是唐飞。”

  “那你还帮丁文涛他们?”

  “夏林果也在他们那一边。”

  这才是唐飞的真心话。他承认马小跳、毛超、张达是他的好朋友,夏林果不是他的好朋友,但他就愿倾向夏林果那一边,他才不管那一边有没有丁文涛。

  自始至终都支持马小跳那一边的,只有一个人,那个人就是安琪儿,她崇拜马小跳,哪怕全世界的人都说马小跳那一边要输,安琪儿也坚定不移地相信马小跳那一边要赢。

  安琪儿有个表哥林子聪,是个神童,世界上的事情,不论人的事情,还是动物的事情,没有他不知道的。

  “聪哥哥,你是喜欢猪,还是喜欢狼?”

  林子聪想都不想,就说:“愚蠢的问题。”

  安琪儿却不认为她的问题是愚蠢的问题。

  “聪哥哥,难道猪和狼不能放在一起比?”

  “猪哪能跟狼比呀!”

  “聪哥哥,你说你说,猪怎么就不能跟狼比?”

  “这又是一个愚蠢的问题。”林子聪本来不想讲,但他还是憋不住,“猪是家畜,狼是野生动物,家畜怎么能跟野生动物相提并论呢?”

  林子聪好为人师,他给安琪儿讲起狼来,哇啦哇啦!哇啦哇啦!

  林子聪讲了好多狼的事情,安琪儿恨不得把他讲的每一个字都留在脑海里。

  “聪哥哥,你讲慢一点!”

  林子聪警惕了:“安琪儿,狼跟你有什么关系?”

  “不敢有关系。聪哥哥,我走了!”

  安琪儿马上就要去找马小跳,她怕时间长了,把刚才林子聪说的都忘了。

  安琪儿是跑着回家的。她家跟马小跳家在一层楼上,门对门。

  “马小跳!马小跳!”

  安琪儿去拍马小跳家的门。

  马小跳刚把门打开,安琪儿就说他赢定了。

  “什么赢定了?”

  “你们和丁文涛他们的辩论会,你们赢定了!”

  安琪儿学林子聪的语气:“猪是家畜,狼是野生动物,家畜怎么能跟野生动物比呢?”

  安琪儿一句话,就说到了问题的关键。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