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爱抱怨孩子易悲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 10:27  楚天金报 
  徐震(化名)是华中师大大三学生,暑假期间他受雇于司门口的一户人家,为一名小学六年级男生补英语。那名12岁的男孩像个“小大人”,凡事爱发表一番评论。徐震却发现学生的评论更近似于抱怨,想法趋向于悲观。

  一次,徐震陪着学生看电视,电视中出现家长指责犯了错的儿子时,他的学生就在一旁议论开了:“为什么大人都喜欢怪孩子,心都太狠了!”一脸的认真。接触多了,徐震发现,自己的学生对身边很多事情想不通,凡事习惯性地往坏处想,有时的想法甚至偏激。比如谈到9月即将迈入初中,学生完全没有兴奋感,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的“担心”:担心同学不好相处、担心老师偏心。

  “我带过不少学生,大部分孩子很有朝气,对事都很有信心。但这个学生的表现让我感到奇怪。”在该学生家里呆长了,徐震便明白了问题还是出在家长身上。

  徐震的学生爱问问题,但经常被家长一句“小孩懂这么多干什么”给打发了。而家长上班时若遇到不顺心的事,回到家后往往毫不避讳地当着孩子的面抱怨,抱怨领导不公,抱怨人际关系不好等。孩子无法插嘴,只有倚在门旁听着爸妈唠叨。在这样的家境中,孩子很难培养出乐观的个性。

  徐震称,家长的个性、对问题的态度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孩子。家庭尽管是放松身心的地方,但在孩子面前,在外承担了各种压力的家长还是要注意调整心态,以乐观、坚强的一面去面对孩子,毕竟乐观、坚毅的孩子在将来的路上,能更为从容地面对挫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