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尊重孩子天性引导孩子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 10:52  华商网-华商报 
  近日,本报就孩子“追星”这一话题展开了讨论。昨日,长期关注青少年成长的西安市文联副主席、原《中国青年报》陕西记者站站长张文彦就此现象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文化消费多样化是时代的进步

  张文彦说,每个时代都有各自的“明星”,过去郭兰英等歌唱家在众多人心目中就是明星。现代社会给予众多“星”们的关注、关照,要远远超过以往的任何时代,他们所能触及到的群体要比过去宽泛得多。

  现代社会打破了过去单一、纯粹的文化消费模式,体现着一种文化消费的多样化,这实际上是社会进步的一种体现。

  文化消费的多样化,使得年轻人的选择范围宽泛了许多,因此,也就产生了各种各样的“追星”方式。

  孩子成长的路应该多样化

  张文彦称,现代社会中,孩子们生存的社会环境在恶化,他们身上所负载的东西要比父辈们沉重得多:社会期望孩子要成为社会主义的接班人;学校则要求孩子成为遵守纪律的好学生;家长们的教育又时时刻刻以将来的就业和生存受到挑战为“警钟”。孩子们的成长道路就被人为地设定了。

  现代社会的多元化已是毋庸置疑的事实,众多家长却将孩子们的成长道路设定成统一模式。孩子们“追星”与否和孩子成绩好坏之间是否存在一种必然的联系,还值得商榷。毕竟一次考试成绩不能决定人一生的命运。

  张文彦认为,孩子“追星”并不可怕,而且“追星”未必就是孩子们要变坏的开始。当孩子们选择的多样化与社会、家庭所期望的单一性形成反差时,才会遭到一些家长的反对。作为家长,应该在尊重孩子天性的前提条件下,对孩子的选择予以正确的引导。

  要营造更多类型的“星”

  为此,张文彦希望社会能营造出更多的“星”,在演艺圈“星”光灿烂的同时,也让其他各行各业的人光彩夺目,从而给孩子们提供一个宽松、相对干净、健康的环境。

  作为媒体,在给予演艺圈明星们充分关注时,也可让其他一些如奥运会冠军、科技界的精英等“英雄人物”,真正地“活”起来,贴近孩子们的生活,走进孩子们的心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