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娘子”罗小顺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 11:47  《少年文艺》 
  作者:海儿

  在诗人眼里,春天是直感的、多情的,似乎总能以最温柔的手法,拨动人内心深处最忧伤的那根弦。

  “夕阳楼上山重叠,未抵春愁一倍多”也好,“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也罢,抑或是“试问闲愁都几许,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都在只言片语中将春满大地的闲愁暗恨述诸极至。

  然而,一直以来,虽然自己谙熟了琴音诗韵里婉约的春愁,但在当下绮艳的春和景明里,我总是无法体味真实的春愁,直到我在那个多雨的春天里认识了小娘子。

  小娘子不大,现在算来才17岁吧,并且,他是个男孩,一个讲话怯嫩嫩的男孩。当然,小娘子只是一个绰号而已,小娘子的真实姓名叫罗小顺。我与小娘子通过两次电话,见过两次面。这两次通话,一次是小娘子因其怪异的绰号而苦恼不堪打电话给我,一次是小娘子被同学以夸张的手法欺侮凌辱后打电话给我。两次见面,一次是在光线昏暗的审讯室,那时小娘子因手执凶器致人重伤刚刚被警察抓进来;还有一次是在少管所,那惨白的冬阳下,瘦蔫蔫的小娘子耷着泛着青色冷意的光头,无言地站在我面前,那场景一想起就让我眸酸心软。我总觉得,那两次通话和两次见面,就像目测时空里看似任意的4个点,而一束诡异的光华恰巧穿过这4个点,挥洒成一道清晰可辨的轨迹,然后,所有的华灿在瞬间消,一切又归于阒寂。

  从一个人赤袒袒的良知出发,对于小娘子,除了两次电话和两次见面,我还可以做更多——从他第一次以空中电波的形式交付我所有的信任开始。

  我兀地有了一种帮凶的罪恶感。并且,在人性深处,我觉得我真的对不住小娘子。

  想到这,窗外竟淅淅沥沥飘起了雨丝,给哀哀愁思平添了一曲知心的弦音。

  雨要是能洗刷一个人的过错就好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