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孩子怕吃苦让人失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 09:22  重庆晚报 
  1993年7月,报告文学《夏令营中的较量》震撼全国,该文记录了1992年8月,中日少年在内蒙古举行的一次草原探险夏令营,活动中充分暴露出中国孩子在生存能力方面和中国青少年教育中存在的诸多问题,“救救教育”“救救孩子”的呼声此起彼伏,全国教育大讨论由此掀起。

  令人遗憾的是,12年过去了,我们的教育现状并未发生脱胎换骨的根本改观。8月12日

  至17日,中、日、韩三国青少年草原探险夏令营活动在内蒙古自治区进行,其间中国孩子的表现令人失望。

  近两日,广州各中学初一、高一新生军训如火如荼,不少体质虚弱的孩子在军训中中暑。对军训这种磨炼方式家长学校各有看法。

  长江日报19日讯8月12日至17日,由中国、韩国、日本三国90名青少年组成的国际草原探险夏令营活动在内蒙古自治区科尔沁右翼中旗进行。其间中国孩子的表现令人失望。

  30名来自我国北京、呼和浩特市和当地的蒙古族少年、30名韩国青少年、30名日本青少年共同参加了草原探险,队员中最大的19岁,最小的只有12岁。科尔沁右翼中旗宣传部长白国才告诉记者,在为期5天的夏令营中,主办方精心设计了由科尔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步行到内蒙古五角枫自然保护区和翰嘎利湖的活动,平均每天步行30公里,全部是野外宿营。

  正值当地遭受罕见的高温天气,整个行程十分艰苦。日本少年个个身背巨大的行囊,做足了准备,把野外生存条件的艰难想到了极尽,当地随行的人员想要帮他们时,立即遭到严辞拒绝,日本小孩觉得受到了侮辱。同行的中国孩子却叫苦不迭,队伍中手机铃声不断,全部都是中国孩子在向家长诉苦。活动结束时,日本、韩国的孩子对当地独特的蒙古族文化、丰富的旅游资源大加赞赏,而中国的孩子却不以为然,只盼望早点回家。

  早在1992年8月,77名日本孩子与30名中国孩子,曾经在内蒙古共同举行了一次草原探险夏令营。活动中充分暴露出中国孩子在生存能力方面和中国青少年教育中存在的诸多问题,这些问题曾一度在国内引起强烈反响,有识之士痛感于中国学生身上的诸多弱点以及中国青少年教育在培养目标与培养方式上的种种问题,曾发出过“救救教育”“救救孩子”的大声疾呼。然而令人遗憾的是,时至今日,12年过去了,我们的教育现状并未发生脱胎换骨的根本改观。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