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正文页
 
家长要引导孩子读好书

http://kid.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 09:26 宁夏日报
  经常逛书店,发现一种怪现象:在一些租书店,光顾的常客大多是中小学生。而这些学生所租读的不外乎是一些以言情、武打为主的“口袋书”。相反,历史名著、现代佳作等具有较高文学、艺术、历史价值的书籍却少有问津。这种现象令人心忧。

  按理说,生活条件改善了,物质生活丰富了,各方面对孩子读书创造的条件也具备了。可在一些家庭,给孩子吃的玩的多,读的看的少。一些家庭对孩子购书投入不多,藏书少,无法给孩子创造一个书香酽酽的氛围;有些家庭尽管为孩子买书,但多是教辅材料。孩子的世界除了教材就是教辅。再看看“外面的世界”,日益丰富的网络、传媒等手段冲击着孩子的读书传统,也给孩子带来一定的“负效应”。一些含有情爱、凶杀、暴力、恐怖等内容的“口袋书”、网络、游戏,不仅让一些正在成长的孩子沉湎其中,更影响了他们的人生观、世界观。校园内,有的教师只注重学生的学业成绩,很少引导孩子读书;一些出版社出版的有关读物内容狭窄,品种不多且价格不菲,导致学生读书难、读好书更难。

  当前,未成年人成长已成为全社会共同关心的问题,中央已就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出了若干决定,各地也采取积极措施“从娃娃抓起”。这样的背景下,正确引导孩子读书,解决孩子读书难的问题应该引起多方关注。作为孩子的家长,要当好孩子读书的“引路人”。对于正在成长的孩子而言,父母要发挥“孩子第一教师”的作用,及时根据孩子的特点推荐一些适合孩子口味、对孩子人生观、世界观有影响、有价值的书让他们读。要在孩子读什么书、怎样读书方面给予必要的指导,激发孩子读书的兴趣。

  作为老师,对学生的有益引导不仅有利于培养孩子良好的读书习惯,更能让孩子通过大量的课外阅读解决课堂上“吃不饱”的问题。要知道,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开阔学生的认识视野,积极引导学生读好书、好读书,这不仅是教师的职业要求,更是责任所在。各级出版社要盯准孩子读书需求,提高出书质量,改善书籍结构,增加图书品种,降低图书价格,积极为孩子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真正让孩子买得起,读得懂。同时,社会各界要积极开展各种有效的读书活动,积极为孩子创造良好的读书环境。

  只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孩子就能走出读书误区,就能健康成长。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4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