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假期,让孩子自己支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 09:27  人民日报海外版 
  暑期期间,各种补习班红红火火,背着书包的孩子们穿梭在城市的街头,参加没有尽头的各种补习。面对铺天盖地的补习广告和学习班热潮,家长虽有抱怨,可仍不得不趋之若骛。别人的孩子都去参加补习班了,自己的孩子不去怎么行?也有的家长因为没有时间照顾孩子,干脆就把他们送去补习。

  暑假应给孩子们一个属于自己的休闲时间,让他们做点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看点喜欢看的书,参加一些社会活动,增广见闻,丰富知识。同时,也应让他们的身心得到休息,以便养足精神,在新的学期中,以全副精力投入学习。“文武之道,一张一弛”,成人尚且如此,为什么对还处于身心发展阶段的青少年学生,就不能让他们稍事休息呢?事实上,孩子们频于应付各种学习班,神经仍然处于紧张状态,整日头脑昏昏,思想情绪上也多有抵触,人虽在补习班,心里却有旁骛。这样的学习,效果必定大打折扣。

  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孩子的身心健康关乎他们的成长和发展,是不可忽视的大问题。是给他们一个快乐自由的童年?还是让他们把课外的大部分时间都用在课外补习上呢?这很值得深思。很多人成才的道路也给我们启示,孩子的综合素质远比给他们硬塞一些无法消化理解的知识更为重要。一个人要想在社会立足,既要有健康的心理,又要有适应环境的能力,这些是在日常生活中积累而来的,不是靠补习就能够得到。当然,补习也不完全一无是处,应该了解孩子的兴趣所在,适当即可,“多而全”要不得。所以把假期还给孩子们,也许会得到更好的效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