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娘子”罗小顺之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 11:01  《少年文艺》 
  第一次接到小娘子的电话是在前年的春天,是在一个雨天的午后。

  那时,我正在办公室休息,似睡非睡间,电话铃声骤然响起。

  我打了个哈欠,无精打采地拿起电话,听筒里传来一个迟疑、生怯的男声:“是海儿叔叔吗,您是不是在休息?我本来不想在这个时候打电话给您的,但学校上午、下午都有课,我根本没机会打电话给您,但这事我总觉得憋在心里很难过,于是,我想到叔叔您,我相信您会帮助我的……”

  听完这男孩絮絮叨叨的开场白,我不禁哑然失笑,睡意消去大半。作为警察刊物的一名负责情感栏目的编辑,接到此类倾诉电话并不是件稀奇的事。为了避免惊吓他,我尽量以柔和的声调问道:“先告诉叔叔,你叫什么名字?”

  通过话筒,我能听见男孩敛声屏气之下仍掩饰不住的喘息声。

  “所有的名字都告诉您吗?”良久,男孩犹疑地询问道。

  我讶异了,用一种爽朗的笑声打破这份尴尬:“噢,没关系的,你都说说吧。”

  “我叫罗小顺,但同学们都叫我小娘子!”男孩紧张地顿了顿,鼓足勇气继续说道,“可我根本是个男的,我不愿意他们叫我小娘子,整天拿我当开心筒,叫我抬不起头来。”

  “为什么他们会给你取绰号叫小娘子呢?”

  电话那头一下子静默了,我似乎能看到他忸怩不安、欲说还休的样子。

  经过耐心开导,男孩终于道出了实情。原来,小娘子成长在一个残缺的家庭里,小娘子刚满周岁时,他父亲在和母亲大吵一场后弃家而去。小娘子打记事时起,他母亲就喜欢给他扎辫子、穿红袄,将他打扮成女孩样,并且,不许他跟男孩玩。每当小娘子好奇地问为什么,他母亲就会虎起脸对他说男人没一个好东西,他长大后就会明白的。后来上了学,小娘子习惯成自然,仍喜欢跟女生在一起玩,但女生却讨厌他;他想和男生交往,但每次,男生们要么躲之不及,要么合伙欺负他。更让人受不了的是,一些调皮的学生看他行为举止活脱脱像一个女生,便送了他很多绰号,什么“小娘子”、“女模特”、“罗娘娘”、“丫头片子”,什么样的古怪绰号都有,由于“小娘子”最形象,理所当然存留了下来,伴随罗小顺从小学到高中。

  小娘子讲完他的遭遇后,拖着哭腔问我该怎么办才好。我笑笑,语调轻松地告诉他,那就让人家去喊吧,假装没听见就行,不是有句名言叫做“走自己的路,让人家去说吧”吗?这样一来,由于你的不在乎,风言风语自然就会烟消云散。

  小娘子半晌未吱声,显然他对我的回答并不是很满意。正当我又欲开口说话时,他先说了:“那如果他们不仅仅喊我小娘子呢?”

  “怎么,他们还敢打你不成?”我反问道。

  “不是的,那比挨打还要难受得多!”小娘子急急地分辩。

  后来,听完小娘子的详细述说后,我才理解那所谓的“比挨打可要难受得多”是什么意思。

  譬如,有一次午休时,一大帮隔壁班的女生围住了小娘子,气焰嚣张地向他挑衅:“教室后面有一棵2米多高的树,树上有一个鸟窝,小娘子,你敢爬上树去取鸟窝吗?”

  小娘子在众女生的嘲笑声中,紧张得头也不敢抬起来,更不用说讲话了。

  看到小娘子这份窘样,女生们笑得更欢了,她们前呼后拥、连拖带拉硬是将小娘子扯到了那棵歪脖子树下。

  “小娘子,你到底是不是男的,你快快说来,你到底敢不敢上树?”这时,一个泼辣的女生双手叉腰,面色凶悍地跳到小娘子面前。

  小娘子只觉脸上火辣辣的,头垂得更低了。爬树?天,从小到大,他想都没想过呀!

  众人又是一阵大笑。

  更令他出乎意料的是,那胆大包天的女生竟使劲地用拳头捣了捣他的胸脯,趾高气扬地说:“胆小鬼,看我的!”

  话音刚落,但见那女生三下两下蹿上树顶,不费吹灰之力取下了那个鸟窝。

  下得树来,那女生二话没说,就将臭烘烘的鸟窝倒扣在了小娘子的头上。众女生笑得前俯后仰。

  那一刻,小娘子真正觉得窝囊透顶。他真想一口气冲上去,把这帮混蛋女生打个鼻青脸肿。但在这一瞬间,有种怪诞的力量却将他的脚牢牢拴在了原地,他居然连骂她们一句的勇气都没有了。

  小娘子在讲完好几个受欺侮的故事后,支支吾吾坦白说,其实他也看不惯自己这副娘娘腔,也想改变自己的个性,但不知咋的,每到关键时刻,自己心里就是缺那么一股子男子汉气概。当然,他也希望别人来帮帮他,但每一个认识他的人一看到他这副小女人样,就有意无意地来取笑他。他行进在一个人的孤单世界里,至今没一个朋友,他觉得孤单极了,苦恼极了。

  一晃,半个多小时过去了。结束通话时,我安慰小娘子说:“你应该振作一点,你应该意识到,是你内心强烈的自卑感,让你总觉得缺那么一股子男子汉气概,让你看起来总不像一个男孩子而遭人嘲弄。你应该挺起胸膛,更自信地站立在周围取笑你的人面前,并尝试着与他们交朋友。”

  末了,我又将自己的拷机号码告诉了小娘子,嘱咐他有烦恼时再来找我。

  小娘子恋恋不舍地挂了电话。我一下子瘫倒在座位上。

  雨还在下着。窗外的世界凄清得祟人。我怎么也快乐不起来,我的思绪似乎已随着电波追赶小娘子而去了。

  像小娘子这种“另类人”,在菁菁校园里不乏其人,我们关注过他们的酸甜苦辣吗?我们除了开导他们改变自我、容纳世界外,还会为他们做什么?而且,纵使众多“小娘子们”有意改变自我,但周围的环境能允许这种改变的发生吗?如果一个人敞开心扉,善意地接近别人,而别人又恶意地回拒了他,那又该怎么办?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