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咪咪心事》:没有玩伴的日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 11:10  《咪咪心事》 
  整天扯着妈妈的衣角,我吵着要她陪我去外面玩。妈妈摇摇头说“不”,她说她得上学做饭洗衣服,没有空。我央求爸爸,爸爸也不和我玩,他一天到晚关在实验室里,玩那些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玻璃瓶子,还有显微镜、振荡器,等等等等。

  妈妈告诉我:大人是不能像小孩一样疯头疯脑地玩的,大人和小孩是完全不一样的人。

  我的玩伴只有两个:玩具凯利可小猫和长毛绒红眼睛小白兔,它们白天和我一起玩,晚上和我一起睡觉,非常乖。只可惜它们是哑巴。我扒开它们的嘴巴,大声吆喝:“说话呀,说话呀……”它们只是朝我瞪着眼睛,一声不响。

  每天傍晚的时候,我站在家里的阳台上,远远地眺望着绿草坪,有一个美国小男孩正在和他爸爸抢一只皮球闹着玩。他爸爸抱着皮球,在地上打着滚,小男孩爬到他爸爸身上,爸爸变成了一匹马,头发上沾满了青草,爬着爬着他的一只鞋子掉了,小男孩抱起爸爸的鞋,举到头顶上,他爸爸一个猫腰跳起来,伸手去夺那只鞋,那个美国爸爸和他儿子玩得好疯呵!

  我怔怔地看着这一对美国父子,心里充满羡慕。

  站在阳台上,远远地看小孩子们在草坪上尽情玩耍,我好像是一只笼子里的小鸟,阳台上的铁栏杆成了我的鸟笼子。在“笼子”里,我唧唧咕咕自己对着自己讲话,谁也不知道我在讲些什么,讲的到底是中文还是英文,连我自己也不明白自己随意发出的声音是什么意思。

  有一天,一个黑人小男孩骑着三个轮子的小自行车,来到我家的阳台底下,抬起头,眼睛一眨不眨地看着我,他在听我讲话!他的年龄和我差不多,碰到和我同年龄的人,我从来不怕陌生。我继续讲我的话,唧唧咕咕,嘴巴里发出各种各样奇怪的声音,下面的小男孩听得一动不动,我像是在作表演,小男孩是我的观众。

  自从那天以后,小男孩常常来我的阳台下,他抬头看着我,从来不说一句话。只要小男孩一来,我就“表演”得更起劲,嘴巴里的声音越说越响,故意要让他听见,尽管他不知道我说的是什么,连我自己也不知道说些什么。一次,我不小心掉下去一把小银勺子,小男孩捡起来,拿在手里玩了一阵。我妈妈看见了,奔下楼去,从小男孩手里夺回我的银勺子。几天后,我不小心掉下去一颗糖,小男孩拿起来,吃了。从此,他天天来我阳台下,等着我掉糖给他吃。我呢,每天也总要到阳台上去,看看那小男孩在不在。小男孩好像成了我的新朋友。我至今还记得,那小男孩鬈鬈的头发贴在脑袋上,眼睛闪闪发光,牙齿雪白,他那样子很逗。

  看见这情形,爸爸妈妈嘻嘻地笑了,他们把这称作“楼台会”,当时我不知道那是什么意思,好多年后去上海度假,才知道那是个有名的古代故事叫“梁祝”,里面讲一个男孩和女孩相爱的事情。

  黑人小男孩几乎天天来我家的阳台下,和我进行“楼台会”。他每天都很准时,都在下午四点钟左右的时候。我起先是嘴里唧唧咕咕唱山歌,在小男孩面前表演得非常起劲。渐渐地,我感到有点难为情,好几天闭上了嘴巴不出声。他抬头望着我,我低头看着他,我们谁也不说话。但我心里却高兴无比。

  有一天,小男孩突然冲着我大声嚷嚷。我大吃一惊,吓得逃回屋里。等我再回到阳台上去看时,他已经不在那里了。这时我听到有人敲门,原来是他!

  黑人小男孩手里高举这一只银勺子,呀,那是我的,不知怎的又掉了下去。他捡到了,来还给我。我非常感谢他,就给了他一颗糖,他朝我张嘴一笑,露出里面雪白的牙齿,好美丽的牙齿啊!

  第二天傍晚,妈妈正在厨房做晚饭。突然,响起一阵急促的敲门声,门外人声喧哗,我开了门,黑人小男孩带着一队人马,有五六个小孩子,潮水般地涌了进来。他们是来要糖的。我兴奋地拿出自己的糖罐,自豪地一个个给他们发糖。妈妈气坏了,伸出双手赶苍蝇似的驱赶那批孩子,同时大声呵斥道:“走,走,以后不许再来!”

  就因为我前一天给了小男孩那一颗糖,现在引来了这一大群“苍蝇”,把我妈妈气得脸色发青!小孩们被轰走后,妈妈狠狠骂了我一顿。

  那天以后,我再没有看到那个黑人小男孩。每天下午四点钟的时候,我还是站在阳台上张望,一心盼望他能再来。

  不久我上托儿所,刚去的时候,没有小朋友和我玩。我收集了一些路边的彩色小石子,举着小石子在小朋友眼前晃动:“如果你和我玩,我就给你小石子。”

  多亏了那些小石子,我才找到了几个玩伴。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