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学会承担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 09:44   
  李群(安徽教育学院教管系教师)几天前,一位家在合肥的女士打电话给我,说自己有一个很优秀的女儿,即将上初中,然而,几个月前,她发现女儿有偷拿钱的行为,起初数额不大,后来一次竟拿了几百元。在电话里,我感到了母亲的绝望。

  现在城市里的很多孩子应该说在物质生活上是很富足的,为什么还不满足?再看今天的很多家长,在尽量满足孩子物质生活要求的同时,对孩子的要求往往只有一个:学习好。而这个学习,又仅仅是考试学科的学习,忽视了对学生道德情操的教育。

  我告诉打电话的这位女士,让她对孩子的行为既要十分重视,又不能大动干戈,在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同时,不妨试试其他一些办法。如让孩子参与当家理财,让孩子学会承担一些家庭责任。其次,可以让孩子通过做家务来挣些钱,或者在暑假勤工俭学,为孩子设个银行存折,让他通过自己的劳动去实现自己的愿望。我想,让孩子从小就懂得为家庭分担责任,懂得对自己的行为负责,长大了才有可能为社会分忧,为国家承担责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