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成孩子管不住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 10:03   
  新报讯 孩子沉迷于网络游戏,孩子做事没有“长性”,孩子上街看到什么就要什么……这些问题现在困扰着家长们。家长们不知道,孩子的问题出在自制力差。日前,国外的专家在研究中发现,中国孩子自制力普遍较弱。而天津市医药学专家协会儿童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的调查也发现,本市90%的孩子自制能力差。

  两盘巧克力测出大问题在北京举行的国际心理学大会上,澳大利亚专家莫尼卡·屈斯克利博士进行了一项儿童自制力的实验。方法是,在孩子面前放两盘巧克力,一盘多一盘少。忍耐15分钟,你就可以吃到多的那盘,反之则只能得到少的那盘。结果是,超过80%的孩子只忍耐了几分钟就按铃呼唤实验人员要求得到巧克力。这位专家说,通过这个实验说明,中国儿童耐不住眼前的诱惑,自制力较弱。

  而天津儿童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在暑假时也在数百名 3到 16岁的孩子中进行过调查,发现近 90%的儿童自制能力较差。

  管不住自己的孩子麻烦多儿童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在对儿童进行调查的过程中,发现大部分被调查的孩子耐不住各方面的诱惑。还有的孩子表现为做事有头没尾。也有的孩子在学习时很容易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注意力不集中。更多的幼儿则在外出时看到什么就要什么,不能被满足时就“闹翻天”。

  儿童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的专家们说,如果不注意自制力的培养,孩子在学习上就会不专心,在生活中,对周围的不良诱惑不能做出决断,会沾染很多坏习惯,严重的还造成犯罪,这在将来的工作中也会受影响。

  自制力不强谁之过孩子自制力差有很多原因,现在,生活中的诱惑太多,很多不良信息干扰孩子的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要让孩子“心如止水”是不可能的。很多孩子学习兴趣淡薄也是造成自制力低的原因。而更重要的原因是家长的教育方式,现在很多父母忙于工作,造成自己的心理压力很大,在家里不能很好地克制自己的情绪,长期的紧张气氛使孩子不能心平气和地去面对生活。而过多的隔代抚养使孩子们经常与祖父母一起生活,孩子的要求总是被老人尽量、尽快地满足,缺少挫折和忍耐的过程也成为孩子自制力差的原因。还有就是现在家庭小型化,孩子缺少玩伴,没有与小朋友在交流、游戏中的忍让、控制,这都是造成自制力差的原因。另外,少数孩子的自制力差可能是因为中枢神经系统发育还不十分成熟等原因。

  观点·声音

  让孩子有“耐力”须从现在做起

  有自制力的人有很强的独立性,有自己的主见,不容易受到环境和他人的左右。一个人想有所成就,就需要具备较强的自制力。自制力的形成并不是孩子自己的事,父母要从小对孩子进行正确的教育。

  首先,应该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按规矩做事,家长以身作则,把好习惯坚持到底。再有就是从小对孩子进行毅力培养。在孩子经过努力获得成功之后给予赞美和鼓励,在生活中家长要坚持原则,做事有计划,定了就坚决执行,不马虎不迁就,更不允许任性骄横,为所欲为,这一点要特别提醒隔代抚养的家庭。还有就是尽量减少外界不良影响的侵扰,给孩子一个健康安全的环境,多用正确的观点和思想去引导孩子。还有很重要的是,多给孩子创造一些提升自制力的机会,多和小朋友在一起,在交流中学会自我克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